English

爱人永远有两种

2001-04-24 来源:生活时报 ■游宇明 我有话说

看《泰坦尼克号》,常为露丝对杰克的脉脉深情所感动。美艳无比的露丝在一次旅行中与贫穷的青年画家杰克一见钟情,旅行中不幸发生了沉船事故,为了救出心爱的女友,杰克不顾露丝的反对,毅然放弃了自己的生命。此后几十年,露丝一直精心保留着杰克当年送给她的信物,90高龄时来到海边,回忆曾经恋情,仍然潸然泪下。

又想起法国一出戏剧,一名叫高兰的身强力壮的农夫为了赚钱背井离乡,不久,他那贪图享乐的老婆马上找了一个有钱人,但后来又对他厌倦了。当高兰发了财回到家里时,看见一口新锅,他问妻子:“这是哪儿来的?”妻子答道:“这是上帝的怜悯。”突然高兰又看见了一个小孩,不禁惊呆了:“那么这个呢?”妻子脸不改色心不跳地答道:“这也是上帝的怜悯。”高兰最后愤愤地走了。

爱人永远有两种,一种是杰克这样的,对于对方,他们就像耳朵,没有了,会成为你终生的疼痛。这种爱人是爱侣的最高境界。一种是高兰老婆那样的,他们像一件普通的衬衫,不值得你怎样珍惜,失去了,最多只是另换一件衣服。后面这种人其实是算不上真正的“爱人”的。

生活中不少见衬衫爱人,衬衫爱人或者有钱,或者有名、有官、有背景,至少也要像法国那出戏里的高兰老婆一样可以生儿育女,他们的一切是外化的、具有瞬间的浓度的,于是往往能以最快的速度吸引别人,不过这种吸引内涵太浅,因而也就容易成为我们生命的过客。

世界上少有耳朵爱人。耳朵爱人不容易得到青睐,这种冷遇对“耳朵”们是一种深深的打击。耳朵爱人像一块天然玉石,他们晶莹剔透,有灵魂的深度,生命的光芒足以照亮我们的日子,然而,他们在外表上难免布满泥土、枯叶,那些在感情上走马观花的人,不可能认识他们的价值。林黛玉才华出众、品质高洁,对贾宝玉一往情深,是绝对的耳朵爱人,可是,贾府那么多人,没有谁看到她的长处,大家想到的却是她的小心眼儿,不适合做这个大家庭的女主人。这样的事多了,自愿当“耳朵”的自然也就少了,少数人甚至可能一夜之间,由“耳朵”变成“衬衫”。

耳朵爱人之难得,还在于做耳朵需要有牺牲精神。爱情就像一个水库,你要想让它天长地久,就必须不断地给它增加水量。一个人的付出是积水的过程,索取是放水的过程。一个人要做耳朵爱人,你第一步就要学会永远不断地积水,至少要使你的积水大于放掉的水量,这种付出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的。

爱是我们生命的血液,是我们心中一片永远不会褪色的风景。一个真正有品位的人,自己需要爱的时候,会自觉地寻找耳朵爱人;别人需要爱的时候,又会毫不犹豫地成为别人的耳朵爱人。因为他们明白一个道理:抛弃真爱的人,真爱最终也会把他抛弃;把真爱时刻揣在心上的人,真爱也会永远把他揣在心上。

做耳朵爱人是艰难的,然而,一个人爱情和生命的高度也常常寓于这种艰难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