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铁口的长笛手

2001-04-24 来源:生活时报 ■柳宗宣 我有话说

第一次路过北京地铁安定门站,从拥挤的车厢内出来,人像要睡过去了,对这个世界丧失了感觉,在这种状态中我听到长笛回旋的乐声:哀婉得像一个人的叹息。我随着乐声走动,被它深深笼罩,那个地下世界的一切像浸染其中,我成了它游走的一个音符。

就在我踏上电梯缓缓上升时,发现那音乐源自坐在电梯下端的戴墨镜长者吹奏的长笛。他背后是一级级陡峭的楼梯。我侧身看见他面前放着方形的纸盒,一个妇女折腰投下硬币。我看着这些,想下去像那个妇女一样,我想应该下去但电梯还是把我送出去了。

第二次经过这儿,我没有见到他。那个被哀婉所笼罩的心境也成为过眼烟云;我没有见到那位戴墨镜的长者。我已从他悲戚的乐声中走了出来。

隔了很久,我又一次进入地铁,从长长的梯级下来,我再次见到他,演奏的声音变得亮丽美好,虽然其中掺和一丝淡淡的伤感,我走过去坐在他身边。他还是戴着那副墨镜。感觉有人坐在他的身边,便把那有些变黄的长笛从唇边移开。

他说那把长笛陪伴他30多年了。在他5岁的时候,父亲为他买了它,后来父亲死了。上小学五年级那年,他眼睛瞎了;他加入学校乐队;后来他来到盲人艺术团。一直吹那把长笛。艺术团解散后,这些年就一个人在这个地铁口吹奏他心爱的乐曲。他为我单独演奏了肖邦的《小夜曲》,还有劳伦斯的《蓝色多瑙河》。他的技艺十分熟练,指法异常灵活。他说他吹奏的曲谱是吹奏了无数次的,我每说到一个曲子,他都能快速吹出来。他演奏时面部抑制不住的激动,手指和整个身体都在轻微地颤动;就像我常见的诗人和作家们谈他们的创作一样,他们多年摸索出来的绝技需要与人共享。

我问他为什么到地铁来吹?“地铁吹奏效果好,有回音”,他说他常被自己吹奏的乐声感动;他想总有人会听到他的演奏,虽然他看不见人们对他的反应;他早已不在意人们对他的态度。作为一个死去过多次的人,他只对他吹奏的音乐用心。他说:只要你认真地吹奏,用出你所有的感情和技艺,音乐总会找到一双双倾听的耳朵。

他说他无论如何也离不开长笛了,从他少年起就一直陪伴他的长笛,他说他死了也要和它在一起!

就在我听他吹奏的时候,不断有人从我们身边经过,有人不时地走过去后又回头,俯身在那个方形盒内放几张钞票。我问他一天能收到多少,他说还不错,过路的人总有对音乐有感情的,他们知道我从事着一种劳动。人们尊重我的艺术劳动。

我问他收不到钱还吹奏吗?他说:怎么不吹?一天不吹,就像少了什么心里总是不顺。再说,我不能再干别的什么了,除了演奏长笛。我的小孩都已成人。我要不了多少钱,现在只有这把笛子能让我活下去。

你为什么不到别的场合演奏?他回答说这个方式自由。外面市声嘈杂,没有吹奏的环境;地铁口是个好地方。笛声在这里构成饱满状态,不外溢,它回旋,很自然地进入人们耳际。

我想这个盲人长笛手,是在一个转换的富于暗示意味的空间,吹奏着一个卑微生命的叹息和他对生活的礼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