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球喻

2001-04-24 来源:生活时报 ■止敬 我有话说

还有比“比喻”来得更明显、更深刻的吗?没有深思熟虑,便没有恰当、准确的比喻,没有切肤之痛,便没有司空见惯又平中见奇的比喻。比喻有时是临时吐出,却酝酿了长久的时间。

积于理论的思考,比喻有哲学的味道,鉴于形象的思考,比喻才有联想的升值。王老先生七十大寿,儿女都来祝贺,王老先生即席致辞:“爸爸好比一个球,当他的利用价值最高时,孩子们你争我夺,此时是篮球;退休之后,孩子们你推过来,我推过去,此时是排球;到老迈年高、行动不便时,孩子们你一脚我一脚,唯恐踢不出去,此时是足球。”

王老先生的话,不是在玩幽默,说戏言,倒是切有体会,实话实说。

王老先生,未准是体育系统的人员,爱不爱体育锻炼也不好判断,只是可以肯定一点,他对篮球、排球、足球的表现形式还是门儿清的,见景想情,联系恰当,准确地表达了几个阶段的感受,很值得儿女们深思。

听罢父亲的话,一个儿子忙说:“爸爸您是橄榄球,我们就算摔得腰酸背痛,也要把您紧紧抱住不放!”这个话,对老先生还算是个安慰。不过,知儿莫过父,儿女的作为、心思,老人哪能不心知肚明呢?橄榄球就橄榄球吧,不管怎么说,比高尔夫球强多了,那一竿子抡过去,球被打到哪儿,天知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