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将控制房地产投资规模

去年房地产业增速达19.5%
2001-04-24 来源:生活时报 贾海 我有话说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有关分析显示,2000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势强劲,投资结构继续改善,空置面积、土地开发的增长得到控制,商品房销售持续升温。有关人士认为,2001年房地产业的宏观调控关键仍是投资总量、开工速度和房屋价格。

2000年房地产业开发总量明显扩张。开发投资增势强劲,西部地区独占鳌头。全年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901亿元,比上年净增891亿元,增长19.5%,是“九五”期间增幅最高的一年。

土地开发面积增势回落,购置继续得到控制。全年完成土地开发面积10300万平方米,增长22.2%。但与上年相比增幅回落15.1个百分点。

商品房持续旺销。商品房销售增速加快,个人购房比例攀升。随着实物分房基本停止和经济适用房的大量入市,2000年,全年销售商品房建筑面积16984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额3572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26.9%和30.1%。商品房销售价格回升较快。受商品房持续“旺销”的影响,商品房销售价格止跌回升。全年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为2103元/平方米,比上年增长2.5%。空置面积快速增长的势头得到控制。2000年,全年空置面积累计增长6.7%,增幅比上年回落14个百分点,是“九五”时期增幅最低的年份。

研究人员认为,在大量空置商品房存在的基础上,2001年房地产开发投资的速度不宜过快。宏观调控的重点是控制住宅投资的增长速度。目前,应保持在20-25%左右,以减轻空置住宅的压力。此外,投资结构调控的重点是住宅投资向经济适用房和廉租屋倾斜,以切实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有关专家同时建议适度增加非商品住宅投资项目;商品房应继续压价让利,促进住宅消费的发展。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制定降价的政策措施,重点是严格控制土地开发中的炒买炒卖行为,减少土地开发费所占比重,并监督执行,使商品房的总体价格明显下降,让住宅消费真正得到全面启动,促进房地产业有序、良性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