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正确评价天然石材的放射性

2001-04-2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盛方敏 我有话说

不久前的一天,一对家住北京朝阳区大屯路科学园小区的夫妇,带来了两种石材到中国室内环境检测中心进行检测。专家一看,不禁大吃一惊,原来带来的石材是放射性极高的杜鹃红和石岛红,从检测资料看,放射性物质超过国家标准B类和C类以上,根本不能用在居室内和建筑物上。但是,这个家庭却满铺在室内客厅和卧室里。随后,检测人员又对他们家庭室内空气中的氡进行了24小时连续监测,结果发现室内空气中氡含量大大超过国家标准。

目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人在因为装修时追求时尚化、高档化,而忽略了一些建筑材料的危害性,给装修埋下后患。

今年以来,由于人们担心放射性污染对人体特别是儿童的伤害,纷纷请有关专家对室内装修用的石材和瓷砖进行放射性检测。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中心的专家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天然石材到底有没有放射性

科学已经证明,放射现象几乎存在于任何地方,只是人的感觉器官不能直接觉察到它的存在而已。也就是说,地球上的几乎所有物质都含有放射性元素,石材取之于自然,含有放射性物质是肯定的、正常的。

天然石材中的花岗岩和大理石由于质地坚硬、美观自然而被广泛应用于建筑装饰中,但是,由于天然石材是地壳中的基本构成物质,其放射性是客观存在的。石材产品的放射性来源于地壳岩石中所含的天然放射性素。1999年2月,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了108种花岗岩、大理石等石材产品放射性指标抽查调查,结果表明,抽样合格率为73.1%。个别产品的放射量超出标准限值5倍。

天然石材中的放射性危害有多大

天然石材中的放射性危害主要有两个方面,即体内辐射与体外辐射。体内辐射主要来自于放射性辐射在空气中的衰变,而形成的一种放射性物质氡及其子体。氡是自然界唯一的天然放射性气体,氡进入人的呼吸系统后会造成辐射损伤,诱发肺癌。统计资料表明,氡已成为人们患肺癌的主要原因,美国每年由此死亡的达5000至20000人,我国每年也约有50000人因氡及其子体致肺癌而死。另外,氡还对人体脂肪有很高的亲和力,从而影响人的神经系统,使人精神不振、昏昏欲睡。体外辐射主要是指天然石材中的辐射体直接照射人体后产生一种生物效果,会对人体内的造血器官、神经系统、生殖系统和消化系统造成损伤。

国家关于石材放射性的标准

国家建材局会同卫生部于1993年制定了《天然石材产品放射性防护分类控制标准》。按天然石材的放射性水平,把天然石材产品分为A、B、C三类:

A类产品。该类产品使用范围不受限制。

B类产品。该类石材产品不可用于家居装饰,但可用于其他一切建筑物的内、外饰面。

C类产品。该类产品只可用于一切建筑物的外饰面。

放射性比活度大于C类控制值的石材产品,只可用于海堤、桥墩及碑石等其他用处。

怎样合理利用天然石材

怎样合理利用天然石材,防止和杜绝天然石材的放射性污染呢?消费者在装修时最好注意以下几点:

1、在确定装修方案时,要合理选用石材,最好不要在居室内大面积使用一种建筑材料。

2、在到石材市场选购石材时,要向经销商索要产品放射性合格证,根据石材的放射等级进行选择。

3、要注意掌握一些选择的方法和标准。比如,正常情况下石材的放射性可从颜色来看,其放射性从高到低依次为红色、绿色、肉红色、灰白色、白色和黑色。再比如,花岗岩的放射性一般都高于大理石。

4、根据室内装饰装修的不同要求,合理选用花岗岩和大理石。大理石花纹美观,但是质地比较软,一般用做各种台面,用做地面材料的大多是花岗岩,比较耐磨,但要注意放射性。

5、当然,最科学有效的方法是请专家用先进仪器进行石材的放射性检测,目前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检测中心和北京绿色家装服务中心可为消费者提供这种服务,顾客可以把样品送到室内环境检测中心检测,已经装修完的房间,也可请专家到现场检测。

目前,为了防止高放射性石材对人体的伤害,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检测中心开展了“通缉室内高放射性石材”活动,不但免费为大家检测高放射性石材,而且免费为使用了高放射性石材的家庭成员进行体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