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再访聋哑导购女

2001-04-2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3个月前,在王府井东安市场、赛特大厦、翠微大厦,出现了一件新鲜事:一批聋哑女作为北京亚都公司招聘的聋哑导购员,喜气洋洋地穿上了各大商场的工服。当时,对于此举传媒各说不一,有说功德无量,有说哗众取宠,甚至还有人说这事有悖常理,纯属“拿残疾人打镲”。时间一晃3个月过去,“聋哑导购员的命运如何”是个让不少人牵肠挂肚的事情。日前,本报记者特意来到了这几家商场。

“您了解空气净化器吗?请到亚都专柜,在那里您可以通过特殊的演示方式看到净化器的工作过程及净化效果”。随着赛特购物中心导购广播的引导,记者来到亚都净化器专柜,只见一位面容清秀的女孩正站在产品演示箱旁为顾客演示,这位姑娘便是率先上岗的聋哑女王薇。所谓演示箱,其实就是个可以把净化器扣在里面的玻璃罩,别小瞧这个透明箱子,没有它顾客还真很难看到空气的净化过程。王薇开启了演示箱里一发烟装置,在等待发烟的过程中,她用简单逼真的形体语言为顾客讲解空气污染的危害,在净化器工作了十几秒后,演示箱中代表污浊空气的烟雾已被彻底净化干净。

众所周知,赛特是国内著名的高档商厦,对员工挑选严上加严,王薇被破例录用,倾注了亚都和赛特从董事长到普通员工的关爱。因此,当王薇接过《赛特员工手册》,穿上赛特员工服装时,眼睛湿润了。

王薇经常结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向亚都公司提出建议,比如她觉得周一到周四白天客流较少,在这段时间演示意义不大,不如晚上客流高峰时上班。对王薇的建议,亚都公司及时采纳并付诸实施。在赛特购物的外国顾客较多,王薇觉得应该有针对这部分顾客群的宣传材料,她说(用手语,下同):“我虽然懂一些英语,但有些专业用语我还是解释不清。外国顾客想买净化器,我虽然给他反复演示,用上了我会的全部英文词汇,但忙乎了半天老外还是走了。”王薇的建议,亚都公司加紧赶制英文版的净化器说明书,并将商场用的展板也加上了英文说明,从而满足了外国顾客的需求。

聋哑女杨上岗第3天卖出了第一台空气净化器,她说:“我通过给顾客演示,引导顾客买走了一台净化器,我太高兴了,我感到自己特别有用,事实增强了我的信心。”

在百货大楼工作快一个月了,当人们问起她有怎样的感受时,杨总是笑眯眯地说:“感觉挺好的,就是腿有点酸。这个工作我非常愿意接着做下去。”3月初,杨拿到了第一笔工资,她高兴地对同事说:“我要用我的第一笔工资给我婆婆买件礼物,她为我的工作忙前跑后,费了不少心思,我能有这个工作,一要感谢公司,另要感谢我婆婆的一片苦心。”

聋哑人上岗两个月以后,当亚都总办主任带着公司“劳动合同”专程前往聋哑人家登门签订合同时,残疾人的家属感激万分。杨的娘家与婆家生活条件都很不错,为此就业问题始终没太上过心,说到此次应聘亚都,小杨的婆婆讲道:“她大学毕业后就一直没有工作过,你们看得出我们家的生活情况还不错,就是她不出去工作也可以生活。但我觉得我们不能陪他们一辈子,应该让他们接触社会,认识社会,她在外地工作的父母也是这个意思。”

说到对残疾人的安置将会对家庭乃至社会产生何种影响时,小杨借用了北京市残联副理事长吕争鸣曾说过的一句话:“安置一个残疾人,就是稳定一个家庭,更是稳定整个社会!”

从招聘残疾人上岗那天起,亚都公司便设专人对残疾人进行日常管理,并就此事专门发文,要求广大职工在工作上提供方便,在生活上给予照顾。公司领导还经常到岗位上去了解她们的工作情况,让她们切实感受到能和正常人一样生活。春节前夕,亚都公司领导决定,要像正式员工一样对待刚刚上岗尚未转正的聋哑人员,给她们更多一些关心照顾,让她们感到公司的温暖。虽然慰问品并不多,但这些残疾人却讲:“这是有生以来第一次享受的福利待遇,非常感谢公司能当正式员工那样对待我们。”在翠微商厦工作的白艳萍讲:“我把发的东西给我妈妈了,她特别高兴,这和以往送去的东西不同,这是我劳动所得,也是我赢得公司尊重的体现。”王薇则说:“东西虽不多,但这是公司的心意,真要感谢亚都给我自立的机会,让我享受正常人的快乐!”

时间过得很快,一晃3个月过去,聋哑女不仅融入了亚都,同时还融入了其他陌生的环境。前不久,在北京市委商贸工委组织的“工商联手”专题报告会上,亚都公司的聋哑导购女兴致勃勃地登上讲台,面对首都近千名商贸口职工进行现场演示并博得热烈掌声。为做到对残疾人的真正尊重与爱护,为加强对残疾人的真正理解与沟通,亚都公司日前决定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学手语,从我做起”的活动。在首次学习班上,包括董事长何鲁敏在内的几十名亚都中高层干部像小学生一样听取聋哑女杨的授课,大家从最简单的手语字母学起,从残疾人最需要沟通的几个短句学起。两个小时的课程学生学得认真,老师教得也认真,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让普及手语的活动及早在更大范围内展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