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严厉打击非法拼装汽车行为

国家工商总局要求
2001-04-24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消息,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决定迅速开展严厉打击非法收购拆解拼装汽车,坚决取缔报废汽车拆解拼装市场的集中行动。

近年来,一些省、市先后出现了收购报废汽车(包括摩托车,下同)并将其拆解拼装成整车进行销售的违法行为,部分地区已逐步形成较大规模的报废汽车拆解拼装市场,不仅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而且直接危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国家工商总局在日前发出的通知中要求各级工商管理机关把打击非法收购拆解拼装汽车的行为和取缔报废汽车拆解拼装市场的工作作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在5月31日前,集中清查、坚决取缔辖区内各类非法拆解、拼装汽车的市场。

通知强调,要对汽配市场进行全面清理和检查,对汽配经销单位逐一审查。对不具备继续从事汽配经营活动的,一律取消其经营范围;对无照经营或超范围从事汽配经营活动的,依法予以严惩;对汽配经营单位非法拼(组)装汽车的,一经查实,吊销其营业执照。同时要严厉打击非法拼(组)装汽车行为,对违反规定、利用国产零部件非法拼(组)装汽车或者利用报废汽车拆解零部件、进口零配件拼装汽车的行为,予以处罚。

通知最后要求建立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度。对由于监管不力,造成非法拼(组)装汽车行为泛滥,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