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认为:国产轿车价格降势已定

2001-04-24 来源:生活时报 国研 我有话说


专家认为,今年国产轿车的价格调整将势在必行,而且下降的幅度有可能超过去年。促使价格下调的因素有三个:

进口车引领国产车降价

从今年1月1日起,中国再次自主降低关税,总水平从原有的16.4%下降为15.3%,平均降幅为6.6%。受关税调整的影响,进口轿车销售商为了做大市场,目前已开始对相关品牌的进口轿车下调价格。在这次价格下调中,他们都选中30万元左右的轿车进行调整。高档轿车下调价格后,一些原倾向于中档车市场的消费者,会将眼光投向高档车市场,这样中档车市场就面临巨大压力,也只好跟进。一跟进,又促动了购低档车的转而购买中档车,低档车自然也就被卷进来了。所以说,目前进口高档轿车的价格下调,将引发国产轿车的全面价格战。

新车型带动老车型降价

新车型不仅会激活市场,同时也给市场带来压力。因为新车型迎合了时代消费潮流,外型款式新潮,标准配备的车型配备中高档轿车才有的双气囊、ABS、全车碰撞能量吸收等功能,安全性、动力性、舒适性、环保性都很出色。在几乎差不多的价位上,消费者当然会选择新车型。这样一来,老车型的降价是在所难免的。

二手车逼着新车降价

家用轿车的报废年限延长,从10年延长到15年。这一政策激活了中国一直显得沉闷的二手轿车市场。这样一来,许多想买新车的消费者有可能改变原有的思路,由直接买新车到先买一辆二手车过渡一下。来自二手车的压力,也将迫使国产轿车价格的下调。

综合上述因素,不难想象今年的汽车价格战将一触即发,只不过还未发而已。据权威人士透露:经过春节期间的试探后,3月份是厂商的观望期,如果到今年4月份车市还未有大变化,今年5、6月份将会开始出现价格变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