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技术进步用到错误地方?专家称用卡买电是个错

2001-04-24 来源:生活时报 李利明 我有话说

目前,各地都在推广用卡买电,据说这方便了用户和供电部门,但是在现实中,用户并没有感到方便,他们时常面临突然断电的恐惧。这样一种似乎先进的手段,到底是先进还是落后呢?

技术进步用到错误的地方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海闻教授说,用卡买电是一个技术进步用到错误的地方的典型事例。“比如我在家工作,电脑正打了一半,突然没电了怎么办?晚上去哪儿买电?而且,强迫用户买设备,把更新设备的钱都摊在用户头上也是没道理的。现在大部分家庭对电价不是特别在乎,涨几分钱不会有很大问题,完全可以用这几分钱雇一些人来查看电表。甚至可以预交电费,但让用户整天去看电表,世界上没有多少国家这样做”。

据了解,当初供电部门推广电卡的一个重要理由是有很多人不交电费。对此,海闻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电表已经装了,要他拆了也不可能,因为每家每户都有电表,他可以控制你不给你电,以前的情况下他没法掐你。你不交电费他没办法单独对你拉闸。现在实际上相当于每家每户有个闸。电卡的功能应该改为,把它插进电表就会走字,每个月按时收钱就是了。你不交钱我就把这个卡拔掉,你自己断电别人不断电。你可以用这个办法来惩罚不交钱的人,但是不能用这个办法来惩罚所有交钱的人。

现在的用电卡对供电部门来讲最省事,这个提议是不是会增加成本呢?海闻认为,成本在于供电部门不能事先让你押一笔钱了,用他做好的卡插进去,只是在你不交的时候他再来罚,同时他每个月来看电费,通知你交多少电费,这是他的麻烦。

社会就要分工,不能让当教授的、做记者的、做生意的整天要去担心自己的电,我愿意出钱专门雇人一个月来查一次电,这个费用很低。发个账单的成本不是很高。同时可以创造就业机会,中国目前对这种就业机会是不应该卡掉的,这种做法实际上把就业机会分摊到我们每个人必须做这件事情,而我们每个人愿意出一点钱来雇人每月来看电表。电话也是这种情形,先要预交电话费。这是典型的资源垄断,是政府行为,站在生产者角度而不是消费者角度。

因为这是政府垄断

把电卡改成电闸的功能既方便了用户,又解决了一些人不交电费的问题。通知用户10到15天不交电费就拔卡,实际上这个损失并不大。国外还有一种做法,当你开这个账户的时候,事先押一笔钱,比如说两个月的电费,如果到一个月不交了再断你的电,其实一点也没有损失。如果你按时交了,等到你搬家的时候再把这笔钱给你。作为一个生产者,提供的产品首先要考虑的应该是消费者。中国的很多技术不是技术问题而是观念问题,用一项技术不是首先考虑到怎样使消费者感到方便,而是怎样能够保证生产者的利益。

所以技术不能单从技术人员的角度来考虑,技术必须为市场服务。垄断情况下,技术不能为市场服务的时候政府就要干预,政府就要有一些其他途径来限制垄断。这个问题WTO也解决不了,银行态度不好,外资来了对他有竞争,有些地方则没法竞争。长途电话可以竞争,现在甚至短途电话也可以竞争。但是电是没有办法的,电和水还是典型的自然垄断。所以应该呼吁政府来干预,呼吁电力部门为消费者着想。我们算一笔账,从全国的资源损失来讲,现在多少人为了电要花很多的时间,你做饭做了一半,正在打电脑,在家里做重要的工作,突然电停了,这个损失怎么计算?还有心理上,现在多少人提心吊胆怕突然断电,还有实实在在地花时间去看电表。就算每家每星期花10分钟去看电表,可以算出全国一共有多少时间用在上面,且不讲提心吊胆的心理负担,他要来看的话花多少时间,用多少人工,现在把他派人查电表的时间分摊到了所有人的头上,看看要花多少时间。他一个月只需来一次。现在每个人为此要跑多少次,劳动成本有多大?作为消费者,我愿意雇人每个月来为我查一次电收钱。先不讲那些不付钱的人,对付钱的人来说,我的成本和你的成本比较一下哪个更高?

关于拖欠的问题,我的解决方法有以下几个:第一,每个用户开始用电的时候交一个月的电费作为预付款,交多少可以根据各地的情况按平均数收。每个月通知他交电费。缴费一直正常的,等到他离开的时候或者不再用电的时候把他退还。如果通知后一个月不交电费的,你把他的电断了。这时候你的实际损失不会很大。然后也可以建立一个罚款制度,如果他拖欠一个月以上不交,给他断电。如果他还要继续用,恢复供电时加收滞纳金。企业用电另有别论。其实拖欠电费以企业居多,但是我们现在关心的是千千万万弱势的消费者。

越推广麻烦越大

几天前,新华社的一位职工告诉笔者,他3月16日在工商银行买了800度电,他原来的电表上还有133度电,但是800度电输不进去。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只有电表上的电低于50度时才能把电输进去。

海闻介绍了一些国家的做法:国外也是看电表,比如说一栋楼,墙外有个电表,每个电表上都有一个闸。如果没有问题,这个闸就开着,电源源不断地走。人搬走以后,或者断电或者由房东来交电费。如果断电,新人搬进来后打个电话给电力公司,电就源源不断地来了,这是很简单的事情。现在的情况是,如果他往电卡里输1000度电,他也得每天去看电表,不看的话他也不知道还有多少度电。这个技术设计得非常糟糕,根本不应该推行。现在电卡应该换成闸的功能,建立每家每户的闸,这个闸别人不能用,只有电力公司才能控制。把打电话的技术用到供电上面绝对是个错误。越推广以后的麻烦越大。笔者曾在网上查了几个小时,包括国家电力总公司的网站,可是关于电卡的资料几乎找不到。这说明这件事情还没有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利用垄断公开欺诈消费者的事情。据中央电视台报道,湖南就出现过一个电卡强行卖1000元,否则就断电的事情。电是与亿万消费者的生活密切相关的一种特殊商品。电卡的推广带来的问题和危害恐怕不会低于电信垄断造成的危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