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环保汽油推广将得到优惠政策

《变性燃料乙醇》、《车用乙醇汽油》强制性国家标准出台
2001-04-2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郭红梅 我有话说

原料来自玉米、小麦等粮食,经与汽油勾兑而成的车用乙醇汽油,以其环保性,缓解石油紧缺矛盾,促进陈化粮的消化而被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这种新型的环保汽油将在“十五”期间,推广到全国的重点城市。4月18日,国家计委发布,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负责组织制定的《变性燃料乙醇》和《车用乙醇汽油》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已于近日开始实施。

据介绍,乙醇是以玉米、小麦、薯类、糖蜜等为原料,经发酵、蒸馏而制成,将乙醇进一步脱水再加上适量汽油后形成变性燃料乙醇。所谓车用乙醇汽油,就是把变性燃料乙醇和汽油以一定比例混配形成的一种汽车燃料。这项技术在国外已十分成熟。而且,美国因推广使用这种汽油,不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石油供求矛盾,而且由于扩大了玉米消费市场,从而刺激了农业生产,另外,还有效降低了汽车尾气中有害气体排放。

据了解,我国将在车用乙醇汽油的生产和使用涉及到粮食供给、乙醇生产、混配、销售等各个环节,制定相应的法规、标准,以培育消费市场,建立新的物流管理体系。此次出台的变性燃料乙醇和车用乙醇汽油的两项国家标准已被确定为强制性国家标准,对此,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标准司司长石保权解释:此标准是为保证汽车正常行驶制定的技术性法规,属必须执行,否则不能进口、生产和销售。

对于两种燃料的性能及在汽车行驶中的影响,此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中石化的有关人士说明:乙醇加入汽油后,汽油的抗爆指数会提高1%左右,这也是其性能改善的明显指标;汽油中加入10%乙醇(此为车用乙醇汽油的配比)后,蒸气压强升高,通过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会与无铅汽油的标准一致;而且车用乙醇汽油的内燃,会大大减少一氧化碳的排放,使尾气中有害气体的指标降低;不过,车用乙醇汽油对金属的腐蚀性略有变化,主要对铜和紫铜的腐蚀级别有所增加,但可通过加入金属腐蚀抑制剂得到改变;对橡胶件的影响,要通过更换耐同耐乙醇的材来改善;此次标准中规定了汽油中的水分含量不大于0.8%,严于美国标准,就是为避免油水相分离而出现汽车打不着火的问题。

但他同时强调,一旦车用乙醇汽油得到推广,使用者在加油时要注意油的品质,谨防一些个体加油站在油中掺水,加油后出现打不着火的现象。

在价格方面,国家计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刘铁男称,不会给消费者增加经济负担,并能跟正常油价上下浮动。而且在我国粮食供应方面不会产生冲击,目前,我国汽油年消耗量约3600万吨,按理论计算,即将全部使用乙醇汽油,生产乙醇所需玉米,仅占我国玉米产量8%左右。

据刘铁男司长透露,目前生产变性乙醇燃料企业的新建、改扩建项目已相继进行。2001年,国家计委已把搞好车用乙醇汽油的推广使用试点作为今年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的重点。“十五”期间,这种环保汽油将在全国重点城市得到推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