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绿叶为人类健康服务

2001-04-24 来源:生活时报 文直 我有话说

许多药物来源于植物,我国的中草药可说是一个大的药物宝库。就连不少西药中的一些有效成分也常从植物中提取。如阿司匹林最早就是从柳树皮中提取的;阿托品提取自某种致命的茄科植物;近年流行的高效抗癌药紫杉醇也是从紫杉中提取的。

然而,利用传统的工艺从植物中提取药物是一种既浪费资源又耗资较大的事情。美国科学家拉斯金等不久前发明了一种提取植物成分的简便方法,该方法的奇特之处是:利用活体植物自己分泌或人为刺激它产生某些药用成分,并有效提取它们。这种可以根据人们的需要合成出相应的药物的方法,既省时又省力,且产量高,产出有保障。

人们注意到,植物用庞大的根部汲部营养并将自身固定在土壤里。一公顷黑麦的根加起来竟有1.4亿公里长,比地球到太阳的距离还要长,而且植物的地上部分有刺激或蜡质膜的保护,很容易受到微生物和昆虫的侵害。因此,植物的根部就只能靠产生一些化学物质来抵御外来的伤害。拉斯金等开始研究如何利用植物根系吸收有害化学物质以净化土壤。后来又转向研究如何利用植物根系产生和控制有用的物质。他们的研究思路是:用真菌或细菌刺激植物根部,促使植物分泌出一些化学物质来杀死这些微生生,实验结果证实此方案可行。并且他们很快意识到可以采用无土栽培技术,把植物培养在含有养分的水中。这样根部合成的化学物质就会分泌到水里,从水中提取这些具有药用价值的物质比从有机溶剂中提取简单得多。

现在,有关科学家已经用不同刺激物分别在1600种植物中进行了实验,证明每一种植物都会产生一系列不同的物质。可喜的是目前已找到了24种可能有抗肿瘤作用和20种具有抗微生物作用的化合物。其中一种化合物能杀死导致肺炎和败血症的葡萄球菌。

去年,美国科学家拉斯金又突发妙想,他想通过植物叶子的吐水作用,让合成的蛋白质从植物叶子中分泌出来,到时候只要把植物的叶子洗一下就可以获得所需的蛋白质了。华盛顿州立大学的科学家赖恩很赞同他的想法,并说:“时间会证实植物合成的蛋白质会不会引起人体的免疫反应,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使用植物生产的蛋白质不必担心会传染上一些病毒性疾病,因为植物不会携带人类病毒。”

尽管目前这种提取植物药方法还需完善,但已有专家认为,这是利用植物开发新药的一条新思路,有可能为药物学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