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度:让中文搜索更快更强

2001-04-24 来源:生活时报 李功学 我有话说

4月29日是清华大学90周年校庆,为此,清华大学网站日前已全面改版。改版过程中清华大学选用百度的网事通网页检索系统建立清华大学网站的站内搜索引擎。上网者会发现,网络信息资源的利用率与获取速度提高了。站内搜索引擎不但可以帮助访问者以最快的速度和准确度找到目标信息,还为网站提供了一条整合网站信息资源,最大化信息利用率的途径。

在专业或大型的企业级网站中,单纯浏览工具已不能满足用户全面快速获取网站的丰富资源、查找需要信息的要求,终端搜索功能的地位随着网络信息量的增加日渐突出。在美国、英国等信息化程度高、网络发展比较成熟的国家,中型网站针对自己的网页内容定制信息检索系统,已成为构建此类网站的专业人士的共识。

同时,互联网时代是信息的时代,当我们为能够拥有快捷的手段跨越时空获取海量信息的时候,海量信息也给我们带来了苦恼,网海寻珍绝非易事。于是,廉价、高效、有向、有序的获取信息成为互联网用户的本质需要,搜索也因之成为互联网最基础的应用。占领中文检索市场80%份额的百度公司是1999年底在美国硅谷成立,定位互联网信息检索与传递技术供应商,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互联网信息检索与传递基础技术平台,并以此为出发点全面扩展产品线不断开发出适应更多互联网用户需求的产品。

搜索概念绝对称不上是什么新东西,但是互联网中文搜索市场以前完全为境外技术垄断,由于中文语言文化的特殊性,原有中文信息检索技术根本无法满足互联网迅猛的发展形势。百度进入中国短短四个月,在中关村,基于整个互联网的中文网页搜索诞生了,2000年5月著名垂直类门户硅谷动力率先使用百度技术,中文互联网搜索引擎市场终于有了中国人自己的商业化的中文搜索。随后半年时间,中国人、搜狐、新浪、21CN、广州视窗、263、TOM纷纷采用百度技术,百度凭借领先的核心技术迅速占领中文检索市场80%市场分额。2000年9月百度公司申请中国互联网领域第一个技术专利——中文人名识别及检索技术。

2001年新春伊始,在原有核心技术平台的基础上百度全力推出面向中端用户的百度网事通软件系统,帮助各类企业门户、垂直类门户、企业内部网站构建功能强大的信息检索系统。百度公司总裁李彦宏先生也表示:“按国际惯例和常识,在一个成熟的专业网站或大型的企业级网站,都应设置一个站内检索的搜索引擎,这不但使网站资源得以充分利用的保证,更体现了信息化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