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字图书馆查询资料最方便

宽带传输 智能化检索
2001-04-2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李海清 我有话说

刚刚开通一周年的中国数字图书馆(www. d-li-b ra ry. com. cn)近日向全国推出“十五计划纲要”多媒体光盘和网络数据库。据了解,这是由资深信息专家运用数字图书馆技术,对“十五”计划纲要进行了深度标引,读者可以轻松检索,查询纲要中涉及的基础国情、公共信息以及相关社会经济数据,以便全面解读计划,领会国家发展战略,把握经济工作重点,指导投资、规划事业目标。

中国数字图书馆并不是常规意义上的网络内容提供商,其目标是成为中文信息领域内最大的数字资源内容提供者,即DCP。严格意义的数字图书馆以统一的标准和规范为基础,以数字化的各种信息为底层,以分布式海量资源库群为支撑,以智能检索技术为手段,以电子商务为活力机制,以宽带高速网络为传输通道,超越时空实现多媒体信息无障碍传播。保证读者只要登陆中国数字图书馆网站,进行语义搜索查询,就可以从中发现所要的资料,从网上一次性收集到全部相关资料。在这个过程中,读者无须了解资料出处,就可以轻松达到目的。目前,中国国家总书库拥有2240万册图书,在世界上位居第五。中国数字图书馆已经拥有6000万页的数字化文献存储,并且以每天20万页的速度递增,5个相对完善的资源库建设完毕,已经上网的4000多万页数字化资源相当于17万册图书。

据记者了解,“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早在1998年7月就已经申请国家立项,已经完成了863计划、中国实验型数字式图书馆等多项科研课题的应用转化。在与北大方正的合作中,运用阿帕比电子书解决方案,探寻网络中文电子资源商业化的运作模式,以此实现电子图书技术与数字图书馆技术的有效结合。

数字图书馆可以为社会提供的远远不止是一本书或一页资料,它的市场服务模型包罗万象,仅以面向机构的服务为例,既有数字图书馆整体解决方案,又有多媒体信息数字化解决方案,还有数字化信息管理与应用解决方案等等。数字图书馆还可以与有关部门联合,共同搭建基础教育平台,实施远程中学教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