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上理财 “钱”景不错

2001-04-24 来源:生活时报 重耳 王玉 我有话说

即使在全球电子商务“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的网上理财仍然红火。

最近,沪上一家专业证券网站推出了网上理财计划,准备招募50名会员,想不到应者踊跃,短短一周内50个会员名额便被一抢而空。专家不禁发出感慨:网上理财已逐渐成为投资者的一个新热点。

网上理财为何获得人们的如此青睐?相关专家给出3大理由:第一,随着网民数量的逐年递增,网络在国内得到了广泛的普及,相应的网络经济也在飞速发展。网上炒股、网上商店、网上教育等这些只有在网上才可以进行的事情对生活在物理世界的人们来说,已经变得不再陌生。第二,上网理财交易费用低、操作便利,可更全面地获得信息。网上投资者还可通过网络获得市场咨询、公司信息和有关投资的教育性资料,从而大大降低了对于投资的不安全感。同时,他们还可以随时上网交易,因而大大节省了时间。这一切意味着个人投资者最终获得了对于自身的金融资产的经营决策权,而不再受制于经纪人。第三,家庭财富的增长。当人们手中攥的现金愈来愈多,时尚的人们再也不会想将其存入银行,等待着逐年下降的利息为自己带来微薄的增值。而更多的是想着如何去“花”,如何让其为自己带来更大的价值。“理财”的概念必将深入人心。

喜中有忧的是,据预测,到2003年美国上网理财的家庭将增加到3200万个。而在国内却无法找到与此相关的预测报告,原因十分简单:人们对眼前刚刚崭露新生的网上理财似乎都不敢妄下结论。由此看出,网上理财在国内远不如大洋彼岸的美国那样风光无限,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思:“任何单纯的网上理财公司短期内以此为生的市场还远未成熟。早到的早死,这是十分可怕的事情。所以,很多公司不会向单纯的网上理财发展。”

拿国内网上理财的生存环境与美国相比,自然是相形见绌,其中最直接的一条便是:中国的网络普及率是美国的1/25、电脑普及率是美国的1/55、网民购买力是美国的1/15。而这一差别还只是其一。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便将国内的网上理财与美国做了如下较为详细的比较:第一,投资工具不够完善,我们目前的网上理财似乎都集中在网上炒股这一项,缺乏指数期货、开放式基金、私募基金、外汇、保险等多种方式的联动,缺乏理财品种。同时,相关理财业务受制,而且政策限制将我们的理财范围缩小;第二,缺乏有效的经纪人制度,这种缺乏一方面为网上理财开辟了广阔的天地,另一方面使我们在建立完善的经纪人制度方面面临经验和人才的缺乏;第三,缺乏真正的理财分析专家队伍,华尔街的理财服务一般都有相应的专家提供大量的数据模型等理财工具,但由于中国证券市场的不规范以及人才的匮乏使我们出现了“股评家”这个特殊的职业,这是不正常的。除此以外,是否拥有真正的网上理财观念也成为业内人士普遍焦虑的问题。据统计,在美国有2700万家庭使用理财软件。理财在美国已经是与生活如影随行的普遍观念。而在中国,这样的观念也只是在最近几年才开始在部分人中滋生,大多数人对“网

上理财”仍旧没有什么概念。“金融街”网站的李春波对国内网上理财的生存环境也表达了这样的一种观点:“真正的瓶颈是百姓的观念、中国金融行业的壁垒、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不力,如盗版的猖獗。”

虽然面对诸多瓶颈,网上理财的经营者们仍旧表现出信心百倍的样子。不少业界人士也同样给网上理财定制出了一个十分明确的“未来”,大体模样是这样的:未来的网上理财将突出证券投资服务,其中包括,行情系统、分析系统、投资资讯、投资咨询等。而在突出此项服务的同时,网上理财的发展将越来越走向多元化轨道,服务项目将逐渐揽括保险、期货、外汇、基金等。在市场成熟期,个性化、智能化、定制化将成为用户的普遍选择和服务商的基本服务。

我们有理由相信:日益规范的网上理财业必将转变我们的“钱”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