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遗产风景区开发过度 专家呼吁高峰期限量旅游

2001-04-27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曹谦 我有话说


记者近日在武夷山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世界遗产地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由于旅游高峰期国内各世界遗产风景区普遍存在着人满为患的现象,对自然与文化遗产的保护构成严重威胁,业内有识之士逐步达成意向,争取对世界遗产地风景区采取高峰期限量旅游措施。

建设部外事司李先逵司长在会议上说,应该科学地看待世界遗产地的价值。现在处处以经济观点看问题,注重经济效益,对世界遗产来讲,存在着开发过度保护不力的问题。几乎所有的风景区都开发过度。《世界遗产公约》没有一条是谈开发的,不是制定的人没有想到开发,而是它立足于保护。我们总喜欢在风景区里做加法,而不是做减法,保存原始的真实性,才是最佳的。

北京大学谢凝高教授说,目前对国内世界遗产地最大的威胁就是旅游开发,主要指人满为患,其次是索道、宾馆、商店和培训班都搞到旅游区内。去年5月2日一天,八达岭的旅游人数13万人,远远超过了它的承受量。在国外,风景区都限制人量。国内则是多一个人多一张票多份收入。只讲究拉动,而不是限制。这种做法即使是游览效果也是很低的。

北京故宫博物院张克贵主任说,对世界遗产保护最好的办法是限制接收人数。北京故宫博物院日正常接收人数是三五万人,五六万人可以承受。但高峰期的八九万人,则不好承受了。中国教科文全委会副秘书长师淑云认为,我国旅游业正在蓬勃兴起,这是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的表现,对于拉动内需,发展地方经济有着重要作用。然而不可讳言的是,它对于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保护,甚至管理体制带来不小的冲击。一年来,我个人就不断从媒体上看到些遗产受到人为损毁的报道,常常感到痛心疾首。如何在保护的前提下,通过文化和自然遗产的永续利用,取得遗产保护和旅游事业的双赢,是我们所有责任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努力的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