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独势力 、小布什各打各的算盘

2001-04-27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谢严俊 我有话说

布什批准总额达40亿美元的售台武器。


“台独”的政客们在得到小布什的恩赐后得意忘形,他们心里盘算着,只要把自己绑上美国的战车,就可用美国的武器和祖国大陆抗衡、拒绝统一;还可用美国的武器拖美国下水,得渔翁之利。他们不知道美国也有自己的打算——

4月24日,美国总统布什批准了20世纪90年代以来最大宗售台武器清单,以致美国媒体担心台湾可能没有能力出那么多钱,台湾阵营在得意忘形后也不得不承认要勒紧裤带才行。据五角大楼透露,实际上,美国卖给台湾的武器要比清单上列举的多得多。

1982年8月17日中美双方签署的《联合公报》对美国售台武器作出了限制。为了规避中美达成的相关协议的限制,美国采取了变相的手法,不仅持续而且扩大对台军售。过去10年里,全球生产的总共约3000多架F-16战斗机和幻影式战斗机,台湾就购买了其中的十分之一。美国曾把一些国家称为“无赖国家”,其实美国这些手法才叫无赖。

克林顿执政期间,美国一直奉守“战略模糊”原则。体现在对台武器销售问题上,也是如此。美国著名的安全问题专家布热津斯基曾说过,美国将继续保持现行的“一个中国”政策,但“我们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可能会比中国人喜欢的要多,但也肯定会比台湾人希望的要少”。而此次,布什置中美关系于不顾,食言而肥,如此大幅度提高对台军售的数量和质量,恰恰是布什政府对华政策顽固、强硬的表现。

支持台独遏制中国
布什政府居心叵测

在克林顿总统任期内,台对美国对其军售水平并不满意。台湾许多官员期待布什能给台湾带来更多好处,至少希望他能够在武器销售问题上给台更多支持。

竞选期间,小布什就打出“台湾牌”,声称中国是美国的竞争对手而不是“战略伙伴”,并要“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路线”。共和党竞选纲领还声称,如果中国违背“和平”及“台湾人民同意”等原则,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美国将根据《与台湾关系法》作出适当反应,帮助台湾自卫”。入主白宫前夕,以一些国会议员为代表的美国亲台势力就开始聒噪“台湾安全”,为新一轮对台军售造势。1月20日,一高级将领首次公开表示,美国不会坐视台海局势不管,并要求台湾顶住中国大陆的首轮攻击。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杰西·赫尔姆斯声称,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中的大国,有着强大的军事实力。“不幸的是,没有足够的威慑来对付这种日益严重的威胁”。他认为,克林顿政府已经破坏了美国的军事力量结构,“为保卫台湾准备军事力量的事仍然悬而未决”。“连续几届政府都对来自台湾急需的防务需求不予理睬,主要是为了讨好中国”。他发表的文章对中美建交前美台军事互助关系充满了怀念,希望布什政府尽早实施《加强台湾安全法》的规定,取消美国军方到台湾访问的限制。

鲍威尔被任命为国务卿时,宣称布什政府将放弃克林顿政府关于中国是战略伙伴的看法,对中国采取强硬路线。现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谢尔顿为新政府的政策定下基调,他把中国称为21世纪的“苏联”。

在4月1日中国海南上空发生中美撞机事件之后,布什政府增加对台军售讨论骤然升温。据美国传媒报道,布什政府企图通过这次交易再次“警告中国”。

与此同时,美国会一些亲台势力则纷纷给白宫施压,力促向台湾出售神盾级驱逐舰和基德级驱逐舰,另有一些议员为自己的选区争取向台出售其他军火的订单。布什政府同意售卖给台湾的武器清单曝光后,赫尔姆斯发表书面声明,“恭喜”布什和他的政府作出这个“勇敢的决定”。赫尔姆斯还煽风点火说,美国应出售“宙斯盾”舰给台湾。


台独势力拿军售壮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