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还有泪

2001-04-27 来源:生活时报 ■王国华 我有话说

那天在文化广场上看到一位年轻的父亲领着他三四岁的儿子在洁白的石板路上走,不知为什么小孩子忽然发起脾气来,大概是想要一件什么东西。做父亲的也是性格急躁,训斥了他几句。小孩便哇哇地哭起来,坐在地上哭得上气不接下气,满脸都是横七竖八的泪。看着他那委屈的样子,我忽然产生了一种莫名的感动。在我们这个年代,还有谁会如此毫无顾忌地泪流满面呢?

我固执地认为,眼泪是一个人身上最可宝贵的物质,它凝结了一个人的挚爱、痛恨、辛酸、惊喜、悲伤和欣幸。不论这些情感因什么而来,一个人只要还有泪,就证明他是一个还“在乎”的人。

在我的家乡有一个邻居,是个40岁的中年妇女,平时性格特别开朗。去年夏天,我回到家里。清明节那天我和爷爷到祖坟上拜祭。我们在路上看见那位邻居正伏在坟上撕心裂肺地痛哭着。那场景真让人不忍目睹。我和爷爷赶忙走过去了。

等我们回来的时候,那位邻居已收拾好坟前的祭品,准备朝回走了。她看到我们,便和我们有说有笑地谈起来,全然不似刚才那个伤心欲绝的人。

我想,那位邻居刚才的悲伤是假的吗?肯定不是的。她在自言自语的念叨中一定是想起了某一件往事,而这件事与坟中的隔世的人有关,一下子击中了她自己心中隐秘的脆弱的那一部分。于是她哭了。但是这种痛只持续了很短的时间,如闪过的流星,人性的光亮马上就被那铺天盖地的凡俗杂事所湮没了。她是活在油盐酱醋里面的。她的泪水来如海水涨潮,转眼间就落了。她的生活依然平静、沉闷。

也曾见过街上那些垂垂年迈的老人。他们拄着拐杖,皱纹里刻着沧桑。他们的面部表情是呆板的,他们历尽了人世间的风雨雪霜。大悲大喜之后,对一切都已参透。他们会哭吗?很难想象,一位须发皆白的老人会涕泪横流。

忽然就想到这样一句话:人生如泪。我这样说并不指对人生的悲观失意,而是指出一种状态:即泪水乃是衡量一个人是否还鲜活地活着的标准。随着岁月的更迭,生命中多了各种各样的枷锁和羁绊,泪水也许不再是灵魂的本质,而成为面具的一种。而人到老年,红尘顿悟,哪里还会有气势恢宏的惊喜与伤感,对一切全都能够泰然处之。泪水尽失,生命也便走到了尽头。我庆幸,我今天还有泪水;我祈祷,明天,我还会真切地流露伤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