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歌情深

绕梁三日
2001-04-27 来源:生活时报 ■江城子 我有话说


老歌,沾满了岁月的风尘,饱经了人世的风霜,却像雪中腊梅,在一片洁静的世界中永远芬芳。老歌,总是在某一刻不经意时来到你的面前,或大河奔流,或小河淌水,豪吟浅唱之际,滋生几许人生韵味。这歌来自老式留声机,来自儿时看过的黑白电影,来自人们怀念的心坎间。虽然歌词老了,旋律也旧了,但让人无法忘怀的总是这老了旧了的东西。

老歌是抹不去的历史,让一代又一代的人记着。唯有当某些老歌又响起时,想起那些并不久远的事,念起那些已经故去的人。“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歌者站在血泪斑斑的历史面前,饱含着愤怒的泪花,让后人尝到了苦涩,并产生永不褪色的记忆。

老歌是最深情的回响。词曲醇厚,歌声如酒。“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们将吟咏不尽。而那首“洪湖水呀,浪呀么浪打浪呀……”唱了多少年,再唱时眼前仍是一片金光。唱这些歌的时候,也许出于偶然,但这偶然之中其实包含着必然。原来,我们的灵魂深处早已埋下了这种情绪,才使我们唱得心底荡漾。

本以为,在现在的生活中,我们变得很实在,早已疏远了缤纷的往事和灿烂的感觉。而老歌是旧事的门槛,循着歌声而去,我们能找到失落已久的故园,那里有儿时荡过的双桨,有梦中的驼铃,有九九艳阳天,有四季歌……那就是我们天真的童年,激荡的青春,明媚的恋情啊!这些美丽的情愫温暖着人生的悲凉,滋润着漫漫的旅程,从此,生命变得光亮。

老歌不言爱,却把一个爱字表达得淋漓尽致。老歌不说愁,却让人品味到最深刻的孤独;老歌说着昨天的事,却能注释今天。老歌不难唱,唱好老歌很难,老歌灵动了我们疲惫的身心,老歌很暖,老歌是我们行进时的背景音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