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的日本朋友

远方之朋
2001-04-27 来源:生活时报 ■成芳 我有话说


这天让我难忘。我所在的北京月坛中学(日语学校)迎来了日本La-Bo访华团,这是一个与我们学校有着15年交往的由中学生组成的团体。我有幸承担了接待日本访华团同学的任务———学校称“民宿”。

我的民宿对象叫竹内江理子,她是个活泼开朗的女孩。在接她去我家的路上,由于紧张,我的日语也有些吞吐不清。江理子放慢语速对我微笑着说:“不要紧张,慢慢说。”面对着她真诚的笑容,我的紧张情绪一下消除了许多。

晚上,我们聚在一起包饺子。我问江理子:你在日本也包饺子吗?她回答说:“日本也有饺子,但和你们这里的包法不一样。”我们一边聊着,一边看着我妈妈包饺子。江理子积极地参与包饺子了。她很聪明,不一会儿就学会了,包得还有鼻子有眼。就这样,我们共进了民宿第一餐。

快乐的两天不知不觉过去了,我们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江理子很喜欢中国,也很想学中文。她努力地为La-Bo访华团的新节目“中文小品《西游记》”做准备。每天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跟我学习中文。虽然她学得很艰难,很多音发不出来,但她毫不气馁,一定要每句话都让全家人听懂才罢休。

五天的民宿时间转眼过去,江理子就要回日本了。举行告别仪式那天,有些民宿家庭的学生、家长与日本同学抱在一起泣不成声。但我和江理子都没有哭,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信念———今天的离别意味着新的友谊的开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