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呼唤“诚信”

消费评论
2001-04-27 来源:生活时报 新文 我有话说


我们以忧虑的目光注视着中国家电业近乎赤身肉搏的竞争。

我们替消费者忧虑。青年是家用电器、特别是各种大型家用电器的主要消费群体。面对家电厂家令人生疑的、花样层出不穷的促销策略,他们在当今所谓“买方市场”上的“上帝”身份如何才能够保持得住、不被剥夺?

我们替中国的家电行业忧虑。因为严重的失去消费者信任,我国的保健品行业已经快自己把自己搞垮了,教训就在眼前。中国加入WTO在即,“洋品牌”家电正在迅速收复失地。如果这时候我们的家电行业仍不反躬自省,迷途知返,天知道会不会有一天大家玉石俱焚?

有人曾经问一位著名的老工商业者:商业竞争最重要的武器是什么?老人的回答就一个字———“诚”。诚实信用,是现代商业道德的核心。一个企业,一个行业,如果老是想算计消费者,从而老是被消费者以狐疑的目光打量着,那它生存和发展的成本就将以几何级数放大,就将逐渐消亡。

据说,家电业在经历了上规模、铺摊子、一轮又一轮的价格战、血本就要赔光之际,正在实施“利润恢复计划”。它们终于想起了“办企业是为了赚钱的”这一常识,当然值得祝贺。

但与此同时,这个行业还应该再实施一个计划———“信用重建计划”,让消费者踏踏实实地消费,明明白白地掏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