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蓉蓉难忘恩师情

2001-04-27 来源:生活时报 舒欣 我有话说

见到张君秋先生的弟子王蓉蓉的时候,她正在湖广会馆和北京京剧院的同事们准备一场演出。作为戏剧梅花奖得主的王蓉蓉,亲切温和,在举手投足间都流露出艺术家的韵味和风范。

出于对京剧的痴迷,70年代末只有16岁的王蓉蓉就已远离东北老家来北京考入了中国戏曲学院。在学校的4年里,王蓉蓉得到了张君秋先生的悉心指导。有一次,张君秋在排演场看了王蓉蓉演的《四郎探母》后,就专门给她说旗步怎样走法,跟别的脚步有什么区别。最后杨四郎被赦,公主有几句台词“我说驸马,方才是我母后一时的愤怒,得罪您了,没什么说的,我给您请安了,赔礼了”,同时要给驸马请两次安,王蓉蓉说:“这两个请安的动作就是20年前张老师一招一式教给我的,无论我演过多少场,这个动作我始终都是按照张老师当年给我说的那样去做,没有一点改变。因为从剧情需要和人物情感的抒发,这两个请安的表演动作是再贴切不过的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