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活宝”“国宝”闹起黑色幽默 《大腕》能否做大冯式记录

2001-04-27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李皓 我有话说


冯小刚和他的贺岁电影总能给观众一种期待的心情。不同于婚外恋题材的《一声叹息》,冯小刚最新酿制的是另一种情调的生活苦酒。这就是由冯式语言配上黑色幽默精心烹制而成的新片《大腕的葬礼》。这部影片已于4月13日开镜,关之琳和葛优将首次合作演出。

与葛优的再度联手

当初告别了贺岁片之后,《一声叹息》最引人关注的焦点莫过于冯小刚和葛优的“各奔东西”。经过了半年的“分手”,冯小刚导演了《一声叹息》,葛优也演完了《蝴蝶的微笑》,这一对中国影坛的“黄金搭档”又重新走到了一起。在前面提到冯小刚筹拍中的下两部大制作影片中,葛优都将当仁不让地出演一号男主角。谈到葛优,冯小刚说:“我与优子挺和脾胃,我们俩在一起,知根知底,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很默契,彼此之间懂得谦让对方,也没有那么多虚的。在性格上,我们俩是互补型的,他办事老到,稳重成熟一些,但是有时候免不了拖泥带水,我办事比他干脆一些,但是也有不少缺点———最大的缺点是革命不彻底。我俩凑一块,正好取长补短。”这一次与葛优配戏的又是一个美女———关之琳,冯小刚说:她的性格比较慢热,无法“见面熟”,但以葛优的资深演技,两人配合应能合作顺利,男主演葛优在《大》片中角色造型,将有别于以往电影银幕上的形象,多了几分疯狂与狂野的味道,相信葛优从《活着》等电影、电视的演出历练,诠释角色已有一定的火候,把握分寸感的能力佳。

耀眼的明星阵容

英达在剧中成为了葛优好友,两个爆笑明星在继《甲方乙方》后再度联手。冯式影片中“铁打葛优,流水的女主角”,几经权衡,最终锁定香港女星关之琳。关之琳自1972年加入电影圈开始了其演艺事业生涯,至今她拍摄的电影超过50部,其中黄飞鸿电影系列中饰演“十三姨”一角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1999年11月获选为“十度光彩名人”。在《大腕》中,观众会发现一个与以往靓丽佳人扮相不同的关之琳,相信她酷辣、职业的一面会让人耳目一新。

片中举足轻重的大腕则由好莱坞老牌明星唐纳德·萨瑟兰担纲。就读于多伦多大学的他,因梦想成为演员而改学戏剧表演。瘦长的身型,漫画般分明的脸颊,再加上一丝看透世事的笑容,组成了唐纳德银幕上的一副独有的面孔。这位相貌奇特的明星凭借极为出色的演技在好莱坞驰骋多年,在千禧年“加拿大最重要的电影演员和电影导演”的演员评选中排名在约翰·坎迪和金·凯瑞之前,被誉为“加拿大国宝”。观众曾经在好莱坞大片《太空牛仔》中的看到过他出色的表演。在影片中的另一位外籍演员保罗·马祖斯基准确地应该说是一位全才,因为在他的艺术履历中,他导演和编剧的电影也同样能列出长长的一串名单,他导演的影片常常是非常生动幽默地反映人类社会的种种现象。他参与制作、编剧、导演的电影曾在42、47、51、62届奥斯卡上得到提名。

与哥伦比亚公司合作

作为家喻户晓的贺岁片导演,冯小刚首次与国外知名的电影公司合作,使得《大腕》有了强大班底: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投资公司与哥伦比亚电影公司共同投资拍摄。对于选择冯小刚这样一个“平民导演”作为合作伙伴,哥伦比亚公司信心十足:三部贺岁片《甲方乙方》、《不见不散》、《没完没了》在一片低迷的国产影片市场中异军突起与进口大片一决雌雄,连创年度国产片票房最高纪录,开辟了国产贺岁电影成功的先河,这足以证明冯小刚过人的能力。与此同时,冯小刚的票房号召力也成为冯式电影市场价值的力证。在这种背景下,《大腕》以其独特的创意、国际化的背景,最终促成了冯小刚与哥伦比亚公司的合作。

冯小刚的优势

拍完《一声叹息》后,又要拍《大腕》。冯小刚成为了票房的保障是不是冯小刚有什么诀窍呢?冯小刚说:我开始就担心,拍完《一声叹息》之后,大家会以这样的标准要求你,要求你在这个基础上不断提高,我不想被架起来,拍《大腕》又回到自己擅长的老路上来。我想忽左忽右,没规律一点。我想我的最大优势是对话,我的对话信息量大,联想空间充分,能抓住观众,但缺点是不运动。而大家一致的观点是电影要用镜头讲故事,电视剧更情节化一些,电影更情绪化一些。我也曾经尝试去改变自己的风格,但很失败。形成风格化不容易,改变它更不容易。因此,自己更多考虑的是如何把优势发挥到最好。该片通过一位文化经纪人张罗其所代理的“大腕”的葬礼的过程,折射出市场经济大潮对文化的冲击。谁是大腕?好莱坞大腕怎么会跟吃五谷杂粮的小人物纠缠在一起……观众可以再度享受冯小刚给我们带来的惊喜。虽然同是喜剧,但冯小刚认为《大腕》不同于电影市场三连胜的贺岁片:“《大腕》将是一部黑色幽默风格的喜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