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把梳子揪出一伙杀人犯

北京严打行动直击
2001-05-0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叶润霞 特约记者 艾安军 我有话说

图为犯罪人郭孝彪。郝玉摄


一伙嗜血杀人劫车、携带爆炸装置自制手枪凶器的凶犯,刚踏上北京站,企图中转南下时,就被首都铁警查缉抓获。

一把梳子露出马脚

初春,北京站售票厅购票的旅客来来往往,川流不息。在此值勤的警长孙觉义在门口注视着眼前过往的人群。乍暖还寒,换季的时节乱穿衣,不远处,两个男青年引起了孙觉义的注意,只见那个身着皮夹克的小个子腰间鼓着像是带着东西,“是不是凶器?”孙觉义转念一闪,他警觉地快步走过去:“请问你身上带的什么?”男青年愣了一下,但孙觉义只从他的裤兜里发现了一把梳头的梳子,难道真是自己看错了?孙觉义不相信自己这么多年练就的眼睛会出错,他又一次把这个人搜了一遍,果不其然,从他身上搜出2把匕首。孙觉义问道:“你们从哪儿来到哪儿去?”

“从内蒙古来的,想回福建。”

“建行卡和电话卡、充值卡都是你的吗?”孙觉义盯着这个瘦小个子的男青年问。

“是。”男青年点点头。

孙觉义在盘问中已经察觉出破绽,几种迹象表明这两个人身上疑点很多,他又问:“你们几个人带的东西呢?”“在外面”,两名可疑人被孙觉义带出售票厅。“咳,咳,”穿黑大衣的男青年故意假装咳嗽了两声,孙觉义马上意识到:这是他们在提醒外面的同伙人。

只见门左侧一个穿黑大衣的男青年提起4个包转身要跑,孙觉义大喝一声:“站住!别动!”并喊来附近的值勤民警将3个可疑人围住,在穿黑大衣的人身上又搜出两把匕首,当孙觉义拉开那只黑色手提包时,大吃一惊,杂乱的衣物下面有一个安装完整带有雷管的爆炸装置、2根导火索、2包炸药、3副假汽车牌照。

3个可疑人被民警们带到北京站公安段进一步审查,身份证假的,姓名、住址、出生年月日都是假的。具有丰富经验的公安段领导亲自组织审查,终于迫使3个可疑人交代了真实姓名和来历,他们分别是:王枝德,今年35岁,福建省连江县人,1989年11月因盗窃被判刑2年。郭孝彪,今年32岁,福建省福清市人,1989年因抢劫、盗窃被判刑8年。他们供认还有一名叫包少清的同伙在9点半因上厕所而漏网,可疑人包少清还在北京站附近。北京站北京段段长王志一、教导员强锡华立即调集所有机动警力在北京站周围采取拉网搜寻法,查缉疑犯。

下午5点20分,北京站退票处走来一位“军人”模样的男青年,从发型、相貌、衣着,民警孙觉义和李勇判断此人很像在逃的凶犯包少清,孙觉义拦住他盘查,此人见状拔腿就跑,孙觉义和李勇猛虎扑食般将可疑人摔倒在地并将其制服。从犯罪嫌疑人的腰部搜出一支子弹已上膛的自制手枪,此人正是在逃的同案犯包少清。

2000年底,包少清通过当年的“狱友”介绍认识了因抢劫、盗窃犯罪被判刑后刑满释放的王枝德、罗作义、郭孝彪和苏中辉。几个臭味相投的同类们混在一起,狼狈为奸恶行累累。

杀人抢来的桑塔纳只卖了七千元

通过审讯,干警们偶然发现,此次他们抓获的竟然是一伙杀人在逃团伙。

2001年1月21日,噩运降临在一位辛勤劳作的江苏青年女司机身上。她叫马静,今年35岁,江苏省昆山市的一位女出租司机。晚上9点多,她正准备收车回家,遇上了包少清一伙。这伙人上了出租车后,罗作义用已准备好的尼龙绳套住了女司机的脖子,狠狠地往下拉,女司机被拉倒在王枝德的身后座位上,王枝德抄起铁锤朝着女司机的头部砸去,……可怜的女司机挣扎了几下,鲜血洒满了桑塔纳车。第二天一早,他们把女司机的尸体埋在了路边的道沟里。

抢到车后,他们一伙将车开到了内蒙古。包少清和苏中辉在内蒙古四处联系卖车,寻到一买车的主儿,姓陈,只给了包少清7000元钱,他们看姓陈的也实在没钱,只好拿了7000元了事。

3月8日,包少清等4人乘锡林浩特开往北京西直门的长途客车,企图中转返回福州。3月9日上午8点钟,快到西直门车站时,狡猾的包少清知道北京的警察厉害,怕罪行败露,他叫同伙在半路上下了车,又换乘出租车直奔北京站。包少清叫王枝德和罗作义进去买票,他和郭孝彪在外看着4个提包,包少清想借此机会去一下厕所。就这么一会儿功夫,当他再次回到售票厅门口时,郭孝彪、王枝德和罗作义不见了,仍穿着假军装的他,东转西找了半天,是走散了?还是被警察抓走了?他摸着腰间子弹上膛的自制手枪,一旦没有逃路,他就打算拼个鱼死网破拔枪反抗,然后把最后一粒子弹留给自己。

随着审讯的深入,案情大白。就在凶犯们刚刚踏上北京一小时内,机智的北京民警将他们一网打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