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每周回放

2001-05-01 来源:生活时报 主持人:庞永厚 我有话说

■北京“五一”景点票价不涨

北京青年报4月25日报道,北京市物价局日前对节假日景点门票价格管理作了新的规定:各区县景点门票价格调整须提前一个月以书面形式报物价局备查。截至目前,没有景点提出书面申请,可以肯定,今年五一景点门票价格不会变化。游客如遇违规行为可打12358举报。

■出国旅游不准打“商务”牌

成都商报报道,国家旅游局将于近期重拳整治旅游业市场,包括:出境旅游市场;无证(照)经营和超范围经营的单位和个人;承包、挂靠的部门和个人;境外驻华办事机构非法经营旅游业务等。重申,以商务考察、出国培训、友好交流等名义招徕、组织出国(境)旅游将受到严肃查处。

■“带薪休假”法规基本完成

北京青年报报道,一种新的带薪休假方式———带薪年假,成为人们期待的生活新方式。日前,记者从人事部和国务院法制办了解到,带薪年假的法律法规和实施办法已经基本完成,目前正在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的过程中。

■PT水仙成为首家退市公司

新华社4月23日电,由于“PT水仙”已连续4年亏损,且未能就近期扭亏为盈做出具体安排并提出有效措施,其申请宽限期未获上海证券交易所批准。中国证监会决定“PT水仙”股票自今日起终止上市,成为我国证券市场上第一只被摘牌的股票,表明我国证券市场退出机制开始建立。

■婚姻法建言聚焦12大热点

华西都市报报道,婚姻法修正案草案公开征求意见以来,公民的建议主要集中在婚姻法的调整范围,包二奶的处理,家庭暴力,未登记的“婚姻”,无效婚姻的定义,夫妻财产制,判决离婚的标准,离婚时财产分割,离婚后父母子女关系,离婚过错赔偿等12类热点问题。

■首例索要胎盘案原告败诉

天府早报报道,全国首例人体胎盘纠纷案,市民冷品伟时隔5年后告嘉兴市妇幼保健院返还胎盘案23日作出判决,驳回冷的诉讼请求。被告称,胎盘离开母体后,会很快腐变而灭失。除非提前提出处置权,否则医院有权按行为惯例进行无公害处理。原告认为,此案所希望达到的社会效果已经达到,不再上诉。

■四川将拍卖18套贪官豪宅

扬子晚报报道,都江堰市政府日前决定,从5月5日至25日以公开竞卖的方式,起价从30万元至68万元不等出售近期查处的当地违纪官员的18套超标住宅。据了解,这18套住宅包括原都江堰市委书记黄留福和原市长代兴全的两套豪华别墅。代兴全的住宅竞卖起价为68万元,在竞卖住宅中起价最高。

■将对藏羌西北进行首次科考

新华社4月24日电,我国将对西藏羌西北无人区进行首次综合科学考察。羌塘北部素有“世界屋脊的屋脊”之称,平均海拔5000多米,自然条件恶劣。目前,面积达28万平方公里的羌塘西北仍是人迹空白区。该区蕴藏着丰富的盐类矿产资源和盐湖生物资源,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羚羊大多在此地交配繁育后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