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要打造全新军队

2001-05-0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孟潮 我有话说

俄新型反坦克导弹系统———“克利赞塔马—S”


4月25日,刚就任国防部长不久的谢尔盖·伊万诺夫在俄罗斯军报《红星报》上撰文,首次公开正式地阐述了军事改革的主要举措,勾画了21世纪前10年俄军发展前景。

精兵简政打造质量型军队

为建立一支适应21世纪战争的全新军队,实现“军兵种结构合理、编制体制精干高效、机动能力快速灵活、武器装备精良,与国家经济实力相适应,有充分的遏制能力,能可靠保证国家安全”的建军目标,俄军决定走一条去“皮”保“核”的精兵之路。根据去年8月、11月和12月联邦安全会议拟订、由普京批准的未来5年内俄军建设与改革计划,到2005年前俄军将从现有的120万兵力中裁减掉36.5万。裁军工作将在3年内逐步实施,裁减对象主要是“多余”的后勤保障力量和重复设置的机构,“保证部队指挥、战备和战斗力的部门和部队,包括常备部队,不在裁减之列”。

在调整军兵种结构方面,今年反导弹防御部队和军事航天部队将从俄战略火箭军分出,组建新的兵种———航天兵。2002年将战略火箭军改为兵种,2006年并入空军。到2005年俄军将实行3军种3兵种制,即陆军、海军、空军3个军种和战略火箭兵、空降兵和导弹航天部队(又名航天兵)3个兵种。

陆军是俄武装力量中所含兵种最多的军种。“为了协调一致地平衡发展,无论哪个兵种都要置于统一指挥部门的严格、集中控制之下”,为此,俄军恢复了陆军总司令部。今后,陆军将更强调常备部队和快反部队建设,在主要战略方向上预先部署机动能力强的集群,以应付随时可能出现的危机。近期内,“保障俄罗斯安全的特别紧迫和具有重大意义的行动”是:采取实际措施,稳定北高加索局势,关注阿富汗和塔吉克斯坦与阿富汗边境的紧张局势。为此,俄军将在这些战略方向上加强作战集群力量。在中亚方向上,合并伏尔加河沿岸军区和乌拉尔军区,组建伏尔加沿岸-乌拉尔军区,加强常备部队建设。在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组建俄罗斯军事基地。在西南方向上,根据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和后高加索地区军事和政治环境的发展特点,将完善作战集群的编成,包括常备部队编成。集群的战斗潜力将通过提高人员征募质量,使现有主要武器装备现代化,合理利用因裁军而剩余的武器装备和物资储备。

21世纪的俄罗斯空军将在防空军和战略火箭军完全并入自己的序列之后,通过进一步完善部队结构,提高综合打击能力等途径,成为俄军在新世纪的主打军种。俄空军改革的主要思路是,合并、裁减重复设置的指挥机关,更新换代落后的武器装备,优化空军部队的编成和组织结构,使空军具有以平时的空军作战集群即可应付局部武装冲突的能力。

海军编制体制不做大的调整,未来俄罗斯海军将逐步增加海上联合演习,组建临时性的机动编组,向重要海域派遣特混编队,尽快恢复昔日海军雄风。

近年来,由于国防和国家安全方面的拨款受限,俄罗斯把军费的70%花在了武装力量人员维持和部队日常需要上,用来购置新式武器装备和部队训练的份额只占30%。据伊万诺夫介绍,通过实施军事改革,实行去“皮”保“核”、“减人不减钱”的政策,可使目前俄军的人员开支和部队日常需要费用与训练和装备研制采购开支比例严重不合理的状况得到根本性改观,到2006年二者比例达到60%和40%,到2011年各占50%,从而实现质量建军的总目标。

锋剑铸盾提升武器装备水平

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济实力虽然有所下降,但俄罗斯仍是当今世界军事大国,也是敢与美国公开叫板的军事强国。有几千枚核弹头“镇宅”,有在90分钟摧毁整个欧洲的能力,纵然美国人在得意忘形之际也不敢忽略俄罗斯的军事存在,即便是在俄军境况不佳之时也是如此。俄罗斯也正是把发展先进武器装备作为重现昔日军事雄风的基础。

俄军将在较为长远的一段时间里继续奉行核威慑战略,突出战略核力量的打击能力和威慑作用,使其在保障国家利益和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正如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所说:“俄罗斯核遏制政策的主要目标是确保俄罗斯及其盟国的国家领土完整和主权独立。在进行军事改革时,在既要削减武器数量又要裁减人员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使核力量具备应有的战备程度”。

与此同时,俄军在武器装备的研制和采购上将出现一些战略性变化,将由过去的单一侧重战略核力量建设,向优先发展高精尖武器装备,以及重点发展相对落后项目方向转变。目前,俄军拥有一大批世界最先进的武器装备,这些先进武器装备是显示俄军军事实力的重要标志,也是俄罗斯多次对美国说“不”的雄厚资本。据俄政府负责军队事务的副总理克列巴诺夫透露,今年俄罗斯的军费大幅度增加到近2200亿卢布,其中军事技术装备的科研和实验设计工作的拨款增加了43%。今后随着经济形势逐步好转,国防投入将逐步加大,俄军将会把一批高精尖武器从设计室请到训练场,并将继续在研制高精尖武器装备方面下功夫,锋剑铸盾,集中财力和人力,研制更多的高新武器。

伊万诺夫说,俄军还将不断完善武器装备的采购、管理、使用和技术保障系统,制定和实施统一的军事技术政策,减少武器装备型号和数量,实施统一化和标准化,统一定货,统一开展设计和研制生产武器装备活动。

改革联勤保障体制提高综合保障能力

随着现代战争中后勤保障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高,近年来俄军后勤系统不断改革创新,摸索适合新时期军队联勤保障的新路子。从1992年开始俄军实行了一种以军区后勤为主组建的区域性联勤保障系统,该系统经过两次车臣战争的实战检验,被俄军视为平时后勤保障的最佳模式和战时成功遂行保障的可靠方式。

不仅如此,根据普京批准的新的军事改革方案,俄罗斯准备将国防部系统的联勤系统扩大到整个强力部门,将相互分散、自成体系的内务部队、边防部队、民防部队、铁道兵部队等的后勤保障机关、力量、机构、设施予以合并重组后,纳入国防部系统的区域联勤系统,建立一个打破各强力部门界限的一体化联勤保障系统,从而达到节省资源和提高保障能力的目的。

据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和俄军总后勤部部长伊萨科夫介绍,俄强力部门一体化联勤保障系统的实施方案是:以国防部和总后勤部为基础,吸收各军种保障机关和强力部门保障机关人员参加,组建直属总统(或联邦安全会议)的一体化联勤保障系统委员会。该委员会将成为一体化联勤保障系统的最高领导机关,负责统一计划和协调国防部所属部队和强力部门部队的综合后勤保障。为了使新的保障系统稳定运转,强力部门的各级后勤机关组建统一结构的组织指挥体制,以便于协同。

增加军人薪金提高部队凝聚力

俄军在1992年5月重组至今的近10年间,受到了国家经济严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每年40—50亿美元的军费拨款使俄军的军事训练和军人日常生活水平处于前所未有的低水平。俄罗斯政府为军人制定的许多优待措施没有得到落实,军人工资收入一直处于较低水平,而且在1996—1998年还出现了拖欠军人工资长达6—7个月的现象,直到1999年才有所缓解。今年3月23日,俄国防部宣布,到2001年年初,俄军仍有48%的军人家庭收入处于“勉强维持”水平,有近17万军人家庭急需改善住房条件,其中9500个军人家庭根本就没有房住,16万退役军官、准尉需要改善居住条件。

由于收入减少,待遇相对降低,引发了部队日常训练和管理混乱、战备程度下降,以及军人家庭离婚率上升、年轻军官要求提前转业现象增多、连排军官严重缺编等军心不稳现象。

普京出任总统以来,对军人社会保障给予了特别的关注。在他的直接督导下,俄罗斯政府制定了军人社会保障改革纲要。据介绍,该纲要的目标是:到2005年停止军人社会保障程度下降的势头,到2010年“为建立起符合军事劳动意义、复杂性和强度的军人社会保障体系创造条件”。

纲要主要包括三项具体内容,一取消军人的各种实物补贴,代之以发放现金,使军人能在物价不稳的经济转轨时期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待遇”。二是完善军人薪金体系。计划逐步明确合同制军人的职务工资和军衔工资,其数额是:薪金和补贴不低于地方相应国家公务员的水平。第一阶段,从2002年1月1日开始,军人的职务工资大体接近国家公务员的职务工资。据俄军专家估算,这一阶段俄高级军官的月收入将平均增加2500卢布,中级和初级军官平均每月增加2100卢布和1700卢布,士兵月收入平均增加500卢布。第二阶段,从2003年1月1日开始,军人的军衔工资大体接近于地方公务员的技术级别补贴。2003—2010年间计划采取一系列措施,明确军人的军衔工资,使军人的军衔工资高于地方公务员技术级别补贴的50%,而军人的职务工资超过地方公务员职务工资的1倍。这样,到2010年军人的收入将增加60%—100%。三是将军人薪金制度纳入政府公务员工资体系,军人工资将随着国家公务员加薪而自动增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