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曼德拉老树开新花

自从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与前任妻子温妮分手后,他的又一次婚姻生活是否幸福一直是世人关注的热点——
2001-05-0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李俊 我有话说

曼德拉和马谢尔在一起


最近曼德拉的第二任妻子马谢尔在他们的家中接受了美国《新闻周刊》的采访,看得出两位历经风雨的老人的生活和谐而甜蜜。

勇于爱也渴望被爱

架着金边眼镜的马谢尔在接受采访时说:“人们说我的丈夫曼德拉是个圣人,可我不那样认为。对我来说他是个普通人,随意而彬彬有礼。他还是个慷慨大方的人,勇于爱也渴望被爱,对我来说这才是最重要的,也正是这个原因我们才会结成夫妻。”

在谈及她和曼德拉结识的经过时,她沙哑的喉咙立刻发出少女一般幸福的笑声:“当我们相遇时,我就知道我的生活里再也容不下其他亲密男友了,我起初以为我们只是好朋友,但他使我确信我们有进一步发展的可能。我不得不承认,他是个很有魅力的男人,只有像他这样的人才有可能让我改变自己的主意。”

与前妻温妮分手后,曼德拉一直过着形单影只的生活,他曾称自己是“世界上最孤独的人”。曼德拉这样描述马谢尔:“是她给我的爱和支持使我重新活力四射,她是我的主宰,当她不在我身边的时候我是如此脆弱。”

马谢尔其人

马谢尔现年55岁,她的前夫是莫桑比克前总统萨莫拉·马谢尔。

马谢尔出生于莫桑比克北部的一个农民家庭,原名格拉萨。她的父亲靠挖矿和务农来养活全家。格拉萨是个遗腹子,她的父亲在临死前就要求她的哥哥和姐姐发誓让这个未出世的孩子能接受教育。她的哥哥姐姐没有食言,小格拉萨成为马普托中学40个学生的班级里惟一的黑人女学生。

20世纪60年代,马谢尔获得了去葡萄牙攻读语言学的奖学金,在此期间爆发了莫桑比克革命。后来她又去了坦桑尼亚,在那里她参加了弗瑞里莫组织领导的莫桑比克解放运动,接受农民领袖萨莫拉·马谢尔的领导,成为一名为自由而战的女战士。当萨莫拉的第一任妻子去世后,他们相爱了。

1975年,就在莫桑比克赢得独立的两个月后,弗瑞里莫政府上台,萨莫拉和格拉萨这才正式结婚。萨莫拉说服她在新政府中担任教育部长,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因为当时莫国内的文盲率达到93%。几年后这个数字降到了70%。目前马谢尔是GAVI国际基金组织的核心人物,这个基金主要是联络商界和各国政府以募集资金,确保世界穷国的孩子们能够接种疫苗。

共浴爱河

1985年萨莫拉因空难而去世,留下马谢尔和他们7岁的儿子、10岁的女儿以及萨莫拉前妻的5个孩子。

萨莫拉死后,曼德拉曾给马谢尔发过一系列的吊唁函,马谢尔逐封回信。对曼德拉,她写道:“是你在我最悲伤的时候给我带来了一丝安慰。”对温妮·曼德拉,她写道:“那些囚禁你丈夫的人同杀害我丈夫的人是一丘之貉。他们以为砍倒几棵大树就可以毁坏整片森林,可是历史永远不会忘记萨莫拉·马谢尔和纳尔逊·曼德拉这两个名字。”

当时“非国大”的前任领导人奥立佛·坦布成为马谢尔孩子们的教父。1990年坦布生病期间,请求曼德拉担任马谢尔孩子们的教父。两年后,当马谢尔来到开普顿时,曼德拉对她说:“从一开始我们就彼此认可对方是真正的朋友,我们俩都需要能有人谈谈话。”马谢尔说,当他们俩开始深入了解对方时,他们意识到两人有那么多的相似点,他们都经过那么多的苦难,共同的经历使他们很快就彼此相互理解。

两人是在曼德拉80寿辰的前一天正式走进结婚礼堂的。在对宾客们致辞时,曼德拉只说了“我和我的妻子”几个字就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曼德拉一家的幸福时光

在接受采访时,马谢尔看起来像个忙碌的中年母亲,不仅要面对工作上的挑战,还可以享受孩子的成功。她21岁的儿子现在正在开普顿大学学习,女儿乔其娅正致力于一项艾滋病课题的研究。马谢尔自豪地说:“我和我的孩子们是非常亲密的好朋友,我已经在我的社会职责和家庭生活中间找到了平衡点。”

谈到曼德拉夜以继日的工作习惯,她的口气有点抱怨却充满了爱意:“我想等到他退休的时候总不会这样了吧。”他们俩已经达成一个协议,那就是她努力适应曼德拉4点起床的习惯;每个月她得在马普托呆两个星期,然后在约翰内斯堡的家中呆两个星期。她说:“人这一辈子只活一次,我想尽可能地和他呆在一起,因为我们都经历过孤独的岁月,所以更要珍惜现在的时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