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武力庇台方案揭秘

叫嚣“协防台湾” 设计三种预案
2001-05-0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吴言 我有话说

美国“小鹰”号航母


日前,布什不顾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对,作出了向台湾出售价值达40亿美元先进武器的决定。而美国一些高官甚至包括布什本人更是咄咄逼人,不断散布“武力保台”论:如果台湾遭到进攻,美国将采取一切手段帮助台湾自卫。鉴于美国对台军售和布什的挑衅有可能加剧台海紧张,美第七舰队已奉命准备“应付意外事件”。那么,美将来如何干预台海局势?一些媒体最近披露了其中的内幕情况。

美加强针对中国的部署

人们注意到,美国散布“武力保台”的言论并非信口开河。布什上台三个月来,美国在军事上已经进行了一系列的相关准备。据美国媒体披露,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极力向布什进言,要调整美国的防务政策,将注意力由遏制俄罗斯和维持欧洲和平,转往太平洋地区,把太平洋地区作为美国主要军事行动区域,加强美军在该地区的部署。

据报道,美国加强亚洲部署所针对的主要对象是中国,因为该地区存在着与中国直接关联的潜在冲突:台湾问题以及南海争端。拉姆斯菲尔德认为,随着中国日益强大,“中国的目标在美国的雷达上变得愈来愈大”,美国在该地区与中国发生直接军事对抗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

三种模式庇护台湾

在未来美国对台湾局势的干预中,美第七舰队将充当“急先锋”。据报道,该舰队拟定的对华作战预案中,主要采取以下三种军事行动模式:

“越南模式”:像当年参与越南战争那样,集中主要兵力兵器对中国大陆实施重点海上封锁和快速部署。1972年春天,越南南方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连连取得重大胜利,引起了美国的恐慌。当时美国总统尼克松为遏止越南人民武装发动的攻势,于5月9日宣布对越南北方沿海地区实施海上封锁。第七舰队航空母舰在8个月内共出动舰载A-6、A-7型攻击机布雷近400次,越南近70余艘船舶触雷沉没,基本切断了越南同外国的海上交通联系,对南方战场物资供应产生了巨大影响。这种模式可能是美军第七舰队未来干预台海局势采取的最主要模式。近年来,随着台海局势的紧张,美军在其军事演习中,加大了海上封锁作战课目的演练。

“朝鲜模式”:像当年爆发朝鲜战争那样,美军出兵台湾,直接与中国进行交锋。1950年6月27日,杜鲁门总统以朝鲜战争为借口命令美军第七舰队侵驻台湾,该舰队开始派出兵力在台湾海峡巡逻,阻止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自1950年至1960年初,第七舰队无视我国外交部的多次严重警告,派出海军舰艇入侵我领海。1954年2月2日,美国与蒋介石签订了“共同防御条约”,企图为第七舰队长期侵台和在台湾海峡巡逻披上“合法”的外衣。1955年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一江山岛后,为避免附近岛屿国民党守军被消灭,第七舰队派出大量兵力直接支援和掩护国民党军2.5万人从大陈岛、渔山列岛及披山列岛等岛屿撤往台湾,同时强行掳走岛上居民1.5万人。

“日本模式”:设想台湾被军占领后,美军采取当年打击在新不列颠岛日军的作战模式,将中国人民解放军歼于台湾岛上。1943年,为了孤立日军在新不列颠岛的重要基地拉包尔,麦克阿瑟制定了“艾可顿”作战计划,夺取新乔治亚岛群。在新乔治亚行动的实施过程中,美军第七舰队担负了主要攻击力量。该舰队进行预先侦察,掌握了岛上日军的兵力部署和地形特征。当年6月22日,美军第七舰队登陆成功,将岛上日军全部歼灭。

如世人所知,像所有的非正义战争一样,历史上的“越南模式”、“朝鲜模式”均以失败而告终。当年的“日本模式”算不上一场战争,充其量是一个成功的战例,获胜的根本原因是日本军国主义已经日薄西山,日本侵略军战线过长难以在军事上相互支援。必须看到,新中国已经成立50多年了,早已摆脱任人宰割的屈辱历史,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和自强的民族,有实力抵御任何强敌的侵略。不管是第七舰队或是别的什么“阵容”,无论是“越南模式”、“朝鲜模式”、“日本模式”或是别的什么模式,都吓不倒中国人民,中国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捍卫国家的尊严和领土完整!事实上,美国政界少数敌视中国的政策见解,即使在美国国内也受到广泛的批评。

背景资料·第七舰队

朝鲜战争期间,正是由于美国第七舰队进驻台湾海峡,公然为逃窜到台湾去的蒋介石撑腰打气,才使得岛上的国民党残存势力苟延残喘地活了下来。1996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湾海峡进行导弹发射试验,美国第七舰队急忙派出航母战斗群进抵东海,第七舰队司令甚至扬言,中国人不能无视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存在。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后,1999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举行诸兵种联合渡海登陆作战实兵演习,其中就有针对第七舰队的演练。2000年4月26日,针对民进党上台执政出现的两岸关系紧张的局势,美国第七舰队的航空母舰“小鹰号”游至台湾东南、菲律宾东面海域,从事所谓的“例行训练及访问”。

在美国海军的建制序列中,第七舰队隶属于美国太平洋舰队,是美国最大的海外攻击型的武装力量,拥有50~60艘舰艇、350架作战飞机及6万名海军与海军陆战队官兵。冷战结束后,美国在不断削减其海外驻军总水平的情况下,惟独对第七舰队的编制未做大的调整。

第七舰队属下的海军主战阵容中,以小鹰号航母最为引人注目。这艘排水量86000吨的航空母舰载有85架作战飞机,是舰队空中打击力量的主要载体。其次就是“蓝岭号”大型指挥舰,排水量为18500吨,代表了美国海上综合作战指挥能力的最高水平,装备有先进的“联合海军指挥信息系统”,多台超级计算机、数百台终端与卫星、导航、预警、通讯及全球定位系统相连,可同时对来自地面、海上、空中、水下的多类电子情报进行实时综合处理,是名副其实的战时海上指挥中心。

第七舰队配备有大约200架舰载作战飞机,主要机种为F-14“雄猫”战斗机和F/A-18“大黄蜂”战斗机,均具备全天候攻击能力,可携带和发射“海雀”、“响尾蛇”等空对空导弹以及激光制导炸弹。其余150架作战飞机主要承担预警、反潜、扫雷及电子干扰等任务。

第七舰队的主要打击手段是导弹,共配备了各类导弹12种,分为空空、空地、地空/航空、舰舰四种类型。比较著名的有:战斧式巡航导弹、三叉戟潜射洲际弹道导弹、鱼叉式、军旗式反舰导弹以及反辐射、精确制导导弹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