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居民要挖美国“眼睛”

2001-05-0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孝文 我有话说

菲林代尔斯基地人员正在工作


美国在英国北约克郡的菲林代尔斯和曼威斯山建有监听站和雷达站,这两个雷达站一直默默注视着东方天空可能来袭的导弹,对于美国的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多年以来,英国人很少提起这些雷达站的名字。然而,近来形势突变,雷达站成了英国舆论争议的焦点,附近居民成立了一个又一个组织,正密切监视着这些雷达站的动静。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它们将在布什总统的“新星球大战”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

美国“眼睛”在英国

20世纪50年代末,为防备苏联突然对美国发动核打击,在其他西方国家的支持下,美国空军提出了应对措施:建立一个弹道导弹预警系统,该系统将包括在距离敌方导弹发射阵地尽可能近的地点修建雷达站。换句话说,这些雷达站不是建在美国本土,而是建在欧洲。

美国空军提出了修建雷达站的3个基本条件:雷达站的位置应该靠近海边,对远方地平线能一览无余;雷达站应建在高处,雷达站附近海岸的地势越险要越好,这样可以防止敌方派潜艇接近并向雷达站发动袭击;雷达站应建在习惯于美国想要什么就给什么的国家。

符合这3个条件的国家算来算去只有英国。于是,1959年,美国政府正式向英国提出要求:能不能将格拉斯哥南部的普雷斯特维克美国驻英空军基地扩建成一座功能齐全的新雷达站?然而,英国政府却面临难题。因为当时正值世界核裁军运动的高潮,如果在英国左翼政党统治的城市附近允许美国人修建新雷达站,这座城市的居民还不闹翻天?还有一个问题是,据美国《航空周刊》介绍,这样的雷达站肯定将成为前苏联打击该地区的一个重要目标。鉴于此,一向听命于美国的英国政府终于鼓起勇气,向美国人说了“不”。

但美国人仍不死心,1960年再度将这个问题捧到英国政府面前。这一次,美国人建议将修建雷达站的地点转移到一个更加不被人注意、更遥远的地方———菲林代尔斯。美国人认为,这样的话,即使那些最铁硬的反核斗士也无话可说了。

英国政府最终同意了美国人的要求。菲林代尔斯位于北约克郡,海边的小山光秃秃的,没有几棵树木,也没有其他阻挡物,北海的海风可以肆无忌惮地吹过来。自1963年雷达站正式启用以来,这里就成了美国人盯向前苏联的一只眼睛,随着时间的推移,它渐渐被英国人淡忘了。

然而,由于该站使用的雷达功率强大,附近居民的汽车、收音机、电视机经常莫明其妙地发生故障。当地居民了解到是雷达在作怪后,便举行了和平抗议活动。有时候,抗议者在雷达站周围安营扎寨,在惟一通往雷达的A169号公路沿途散发传单。后来,英国政府以“公共利益”为由,在雷达站四周树立了“禁止停车”的牌子,也严禁在这里集会。抗议活动销声匿迹———当地人接受了美国雷达站这一现实。

英国又成了第一候选地

今年1月20日布什就任美国总统后立即宣布,坚决支持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换句话说,美国今后将把外层空间当作预防导弹袭击的屏障。小布什的主张立即警醒了英国人,他们立即意识到,菲林代尔斯和美国人在北约克郡的另一座军事基地曼威斯山很有可能成为反导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美国要想预警来自俄罗斯、中东的导弹,英国是修建新雷达站最理想的场所。

美国人现在想击落敌方的来袭导弹,但现在的国际形势已经与几十年前大不一样,即使西方国家之间,对于“敌人”的认定也意见不一。而且和冷战时期不同的是,按美国人的设想,在英国的山头上修建的雷达站,将全部由美国官兵控制,这里与美国总统保持着直接联系,不仅与英国人没有直接联系,而且这套防御系统根本就不是用来保护英国的!

一位负责与美国就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进行谈判的英国大臣坦承:“我不知道在政府内部,谁会认为在英国修建NMD雷达站是个好主意。连首相都持保留意见。执政的工党非常反对这个东西,而英国人也普遍认为,美国人简直疯了,这样做太危险了。这位大臣表示,在英国修建NMD雷达站,比在英国部署巡航导弹还要糟糕,英国政府要想使这个建议变成现实,必须说服社会各界人士。这简直是不可能的。

自“二战”以来,英国和美国在国际事务中就是一对铁哥儿们,但美国是老大,英国是老二,老二总得看老大的脸色行事。所以,美国提出部署NMD,英国人很自然地就会想到美国肯定要在英国修建预警雷达站。

英国官方的说法是,迄今为止,美国并未向英国提出具体的要求。但现在不提,并不意味着永远不提。所以,那位负责与美国进行谈判的大臣已经开始给自己找台阶:“很显然,美国是我们最亲密的盟国,我们应该互相帮助。”他表示,英国政府将对美国施加影响,让美国选择部署一种可以与英国共存亡的NMD。

居民要挖美国“眼睛”

尽管英国目前的底线是,不想成为反导系统的组成部分,但在曼威斯山,英国人的妥协政策已经暴露出来。自去年夏天以来,该基地老旧的美国监听站中间,突然冒出一些很像巨型蘑菇的东西,据专家说,那是新建的用于跟踪卫星的建筑物。

美国和英国政府在基地问题上非常心虚,虽然占据菲林代尔斯和曼威斯山基地近40年,但现在英国政府连在民用地图上标出这个基地的勇气都没有。直到1999年10月,美国国家安全局还规定:证实曼威斯山监听站的“存在或不存在”本身就是泄密行为。据内幕人士了解,现在曼威斯山基地已经扩大到占地560英亩,包括两个占地5英亩的工作大楼,还有令人叹为观止的众多天线和卫星接收器。

最近几年,这两个美军基地招收了不少英国工作人员,但要求他们必须“宣誓效忠”美国,誓言如下:“我完全理解,英国政府与其他合作政府所截取的关系外国势力的信息以及根据这些信息产生的情报,都在《官方机密法令1911》第二部分规定的范围内。”然而,宣誓效忠美国的人理解,当地居民却一点都不理解:美国人凭什么把雷达站建在我们这里?假如爆发战争,首先受到打击的是谁?所以,最近几年,附近居民加强了对基地的监视。

在过去5年里,林迪斯·皮西和安尼·伦鲍领导的“美国基地责任运动”搞得有声有色。30岁出头、坐在轮椅里的伦鲍说:“昨晚我们来到基地外面查看了一番。我们有侦察技术,只要我们发现异常情景,我们就会让全世界知道。我们不怕卫兵的吓唬,那个‘禁区’标志也不会阻挡我们的脚步。”他们的组织已经有50名成员,还有很多人准备报名。他们认为,如果美国人想把曼威斯山纳入NMD,那么,美国人注定要失败。

高斯兰是菲林代尔斯基地附近的一座小村庄,由于几部著名的影视剧是在这里拍成的,因此,每年有很多人来这里参观。该村的居民普遍反对美军在这里修建雷达站。村民杰基·费恩雷是在几年前搬到这里来的。布什总统就职后不到一周,她就和另外3人一起成立了“菲林代尔斯行动网”,该组织的惟一目标就是断绝当地人从政治上对NMD的支持。迄今为止,该组织已经发展了几十名成员,举行了两次全体会议、一次示威。

费恩雷气愤地说:“如果我们在美国的国家公园里建一座雷达站,美国人会有什么感觉?这是美国人想把战场转移到其他国家的又一个明证。”美国驻英国大使馆承认:“我们已经听到了我们的盟友的这些担心,我们会认真考虑的。”对于这样的承认,“菲林代尔斯行动网”的成员都持怀疑态度。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因撞机事件与中国对抗,布什宣布撤出《京都协议》,美国的这些做法都让英国人惴惴不安,很多英国人私下认为,美国新政府的冷战思维很难改变,扩建菲林代尔斯基地在所难免。果真如此的话,英国与美国的盟国关系就该打上一个问号。

英国防御研究院国际问题专家迈克·科迪尼尔指出,英国公众发起一项长期针对“新星球大战”的斗争是完全可能的,这场斗争的结局很可能是结束美英两国之间的这种不平等关系。大量抗议美国基地的人士被捕之日,可能就是这些基地被拆除的开始。科迪尼尔表示:“抗议人士受到的挑战越大,基地拆除得越快。因为事实在那里明摆着:假如其他国家向美国发动突然袭击,这些雷达站将成为第一批打击目标。也就是说,雷达站附近的居民将成为来袭导弹的第一批牺牲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