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非有人想推翻姆贝基

国大党三名高级成员接受调查
2001-05-01 来源:生活时报 廖天 我有话说

南非国家安全和治安部长史蒂夫·奇韦特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证实,因涉嫌阴谋推翻现任总统塔博·姆贝基,南非国大党的三名高级成员目前正在接受警方的调查。

“阴谋”露出蛛丝马迹

根据奇韦特的看法,之所以怀疑现在有人在密谋推翻姆贝基,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近年来国大党内部一些人提出“一个主席,一届任期”的口号。按照南非宪法,总统任期为5年,姆贝基可以连任两届总统。提出这一口号旨在将姆贝基赶出下届总统和国大党主席竞选的行列。二是前国大党的一名高级官员近日散布谣言,称姆贝基是1993年刺杀南非前共产党领袖克里斯·哈尼的幕后指使人,谣言称这是因为哈尼当时最有可能成为曼德拉总统的接班人,是姆贝基的主要政治竞争对手。奇韦特表示,因为“哈尼是南非人心目中的英雄,这一阴谋一旦得逞,姆贝基很可能会成为人身攻击的对象。”此外,姆贝基还受到国大党内部一些人发出的人身威胁。以上这些“蛛丝马迹”,让南非警方有理由怀疑有人要阴谋推翻姆贝基。

涉嫌人物地位显耀

据报道,目前正在接受警方调查的3人都曾经地位显耀,是国大党中的重要人物。他们分别是南非国大党的前秘书长拉马弗萨、南非高藤省前省长塞克斯威尔和普马兰戈省前省长弗萨。南非警方指控他们涉嫌筹集资金制造阴谋,企图在明年国大党全国会议上把现任国大党主席和南非总统姆贝基赶下台去。

拉马弗萨现年48岁,10年前在南非国大党与白人政府协商建立民主政府的谈判中,他是一个关键人物。曼德拉成为南非总统后,他曾与姆贝基竞争南非副总统一职,后来曼德拉选择了姆贝基。之后,拉马弗萨弃政从商,现在担任一家出版社的社长,还从事其他商业活动,不过在许多国大党成员中仍享有很高声誉。他还是负责监督英国爱尔兰共和军缴械的两个国际监察员之一。塞克斯威尔现年47岁,1993年,他的密友克里斯·哈尼被刺杀时,他是第一个目击证人。1994年,他被任命为高藤省省长,曾与姆贝基一起竞争国大党主席职务。弗萨1994年被任命为南非普马兰戈省省长,1997年,在国大党的全国大会上曾被提名为国大党副主席,后来姆贝基劝其放弃。姆贝基当上总统后不久,弗萨辞职。

被调查者矢口否认

4月25日,国大党发表声明,在否认要把拉马弗萨三人逐出国大党的传言的同时,语气严厉地表示,对拉马弗萨等3人的调查必须毫不迟疑地继续下去。但拉马弗萨三人对警方的指控都矢口否认。拉马弗萨说:“有关推翻姆贝基政治阴谋的传言目的是想破坏国大党的稳定。我是一名忠心耿耿、遵守纪律的国大党成员,我完全支持现政府和总统。”据说他最近可能要离开南非。

弗萨则表示:“这些指控根本不值一提,是对南非老百姓智力的侮辱。”塞克斯威尔的一个商业伙伴说:“这绝对是胡说八道,我真不知道这些指控是从哪里来的。”此外,南非议会的反对派则指责奇韦特在姆贝基的指示下,滥用国家资源来处理本该是国大党内部的纷争。

南非警方加强警戒

姆贝基近日也发表电视讲话指出,他对一些反对者暗地里推选总统接班人的活动已有所觉察。姆贝基表示:“这显而易见是一个阴谋,我希望那些知情者能勇敢地站出来,告诉大家你所知道的信息,什么人参与这一阴谋的策划。”

目前,南非国家安全和治安部已经组成了一个专门调查小组,就此事展开调查。据报道,他们搜集到的证据可能会对某些国大党领导人具有非常大的破坏力。与此同时,他们还实施了一些特殊措施,以保护姆贝基的人身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