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乒乓不惧大球时代

2001-05-0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陈冰静 我有话说

中国男队第13次捧回斯韦思林杯。新浪


4月29日,中国乒乓球男队终于如愿将上届世乒赛时丢失的斯韦思林杯捧回来了,这是他们第13次捧回这座奖杯。而且这次胜利还别具意义,他们拿回的是大球时代的第一个男团冠军。加上中国女队在前一日夺得的考比伦杯,中国队已夺得了两项冠军。这两个团体冠军意味着,中国乒乓球不惧大球时代的来临。

这场与比利时的决斗非常有戏剧性。赛前,比利时声称要以3:0击败中国队,没有想到第一位出场的马琳就以3:1拿下大塞弗,而马琳输掉的一局竟是决赛中中国队失掉的唯一一局比赛,第二位出场的刘国正和第三位出场的孔令辉,都是以2:0轻松拿下他们的对手小塞弗和布拉塔诺夫。

中国男队在1/4决赛时以3:1战胜德国,半决赛以3:2险胜韩国队。而与韩国的这场战役因为刘国正和金泽洙“惊心动魄”的一战,让所有人都紧张得透不过气。死里逃生的中国男队赛后还心有余悸,当时如果刘国正不死死“咬”着金泽洙,最后的结果将难以置信。就连在乒坛上驰骋了40年的李富荣都说,第一次经历这么惊险的状况,因为在这场比赛当中,对方的大将金泽洙有6个赛点可以赢刘国正。蔡振华赛后也坦陈,当双方打到2:2的时候,他确实担心可能要输掉比赛。而连丢两分的孔令辉说,这场比赛如果是中国队最后失利的话,他会一辈子都非常遗憾和懊悔的。队友马琳也和他开玩笑说刘国正救了他一命。

人们期待的中瑞对抗也因卫冕冠军瑞典队在半决赛被比利时队3:1掀翻而破灭,从而也给历时近20年、长达9届的中瑞对抗时代划上了句号。

相比之下,中国女队的卫冕之路平坦了许多,她们在大球面前显得游刃有余。纵观各国女队水平,中国女队的整体实力要强于其他球队,所以中国女队的夺冠自然也在情理之中。这也是中国女队第14次捧起考比伦杯,自第42届世乒赛后,中国女队就一直没让考比伦杯旁落过。中国乒乓球队副总教练陆元盛说,中国女队在邓亚萍等老队员退役后,现在王楠、李菊已经顶上来了,小将张怡宁表现也不错。

世乒赛的各项单打比赛也已展开角逐,混双决赛将于5月4日进行,5月5日将决出女单和男双的冠军,女双和男单的冠军将在5月6日,也是本届世乒赛的最后一天决出。记者相信,中国的乒乓球运动员们将在世人面前再一次展示他们驾驭大球的风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