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青队抽的是“上上签”吗

2001-05-0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张健 我有话说

4月27日,将于6月17日至7月8日举行的第13届世青赛的分组抽签仪式在举办国阿根廷举行。中青队被分在了C组,同组的对手是美国、智利和乌克兰队。在得知中青队的分组情况后,一些人欢欣鼓舞,认为中青队抽了个好签,避开了巴西、阿根廷等强队,有可能创造佳绩。但是笔者认为,中青队抽的未必是个好签。

大家都知道青年队的比赛与成年队的可比性较小,成年队强的国家,其青年队并不一定强。否则,当年卡塔尔和日本这些在世界足坛排不上号的国家青年队就不会先后获世青赛亚军了。

最有说服力的例子就是1997年健力宝青年队参加的那届世青赛,当时中青队主教练朱广沪在赛前分析小组赛形势时,认为只有加纳队会对中青队造成威胁,爱尔兰和美国队只能排在小组后两位。但过高地估计自己的实力,没有根据地贬低对手的结果,是那届中青队的成绩是历届打进世青赛决赛圈中最差的一次。而此前国人的胃口却被吊得很高,大家还等着中青队进前四呢。最终战绩一负两平的中青队敬陪小组末座,而输的一场比赛也正是中青队曾交过手,但最看不上眼的美国队。同时,这个大家赛前认为是实力并不强的小组,却打出了加纳和爱尔兰两支后来的四强队伍。

青年队由于技战术水平未成型,每届比赛的变数都很大。1985年高洪波所在的那支中青队,赢得最爽的却是小组中名气最大的英格兰青年队(2:0)。因此这次我们不能因为与中青队同组的美国、智利和乌克兰队名气没有巴西和阿根廷大,就认为他们实力平平,也不要因为中青队在不久前的香港青年足球邀请赛上对巴西、阿根廷队的比赛表现较为出色,就认为中青队就可以傲视这些对手。实际上笔者认为这个组是本届比赛各组中实力最平均的一个小组,或者可以说是“死亡之组”,一场比赛的胜负可能就决定谁最终能否出线。

认真地练好自己的本事,认真地对待每一个对手,争取在世青赛上有更多的机会与同龄人切磋技艺,或许这才是我们对中青队最好的期待。

世青赛其他各组抽签结果:

A组:阿根廷、芬兰、埃及、牙买加;

B组:巴西、德国、伊拉克、加拿大;

D组:安哥拉、捷克、日本、澳大利亚;

E组:厄瓜多尔、埃塞俄比亚、荷兰、哥斯达黎加;

F组:加纳、巴拉圭、伊朗、法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