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假棋事件”没完没了

棋协公布处罚决定当事人不服要上诉
2001-05-0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4月28日,中国围棋协会对今年围棋乙级赛“假棋事件”的当事人作出了禁赛处罚,本以为这件在棋坛吵吵嚷嚷了20天的事情就此会尘埃落定,没有想到,被处罚的当事人陈临新和丁波在处罚当天就表示不服处罚,并表示要进行上诉。看来,这桩“假棋事件”真是没完没了了。

中国围棋协会在4月28日公布的处罚决定,将之前人们冠以“假棋事件”、“让棋风波”之名的事件定性为“严重的赛场作弊事件”,具体的处罚决定是这样的:

“在2001年全国围棋团体赛(乙级)第六轮比赛进行中,浙江新湖队的陈临新将江苏队13岁的刘曦叫出场外,随后江苏队教练丁波布置刘曦让给对手朱松力。这是一起严重的赛场作弊事件。陈临新在这一事件中担当了主谋角色,是对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的公然亵渎。陈临新辜负了各级组织的培养和教育,在此事件中的行为,丧失了一名职业棋手应有的道德。这一作弊事件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丁波对陈临新的要求不但不抵制不举报,反而在行动上给予配合。还须指出,面对组委会的调查,陈临新、丁波二人的态度都是漠视而不诚实的。

我们认为,上述作弊事件事实基本清楚,性质严重。为惩前毖后,端正赛风,决定禁止陈临新参加2002年全国围棋团体赛(乙级)和全国围甲联赛,禁止丁波担任2002年全国围棋团体赛(乙级)和全国围甲联赛的教练工作。

浙江、江苏和其他围棋队要从上述作弊事件中吸取教训,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棋手的职业道德教育,共同营造一个健康的围棋竞赛环境。少年队员也要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增强抵制不良风气的能力。”

这份处罚决定公布后,陈临新和丁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他们的不同意见。陈临新说:“我对处罚决定不服,我要去找律师,并保留上诉的权利。”他还说:“我不服是因为棋协没有证据,棋协领导只在头一天跟我见了一面,也只是直接向我‘宣判’,没有问我的意见。他们在这种情况下就向新华社发了通稿,而且用词很‘恶毒’,我不服。”

那么到底有没有证据呢?其实这次“假棋事件”之所以引人关注,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它是到目前为止中国体育界唯一一件有证据的作假事件。让棋的当事人刘曦在赛后承认自己受人指使让棋,并留下的一纸证明,可谓是白纸黑字,证据确凿。对此陈临新的解释是:“他们唯一的证据就是小孩(刘曦)的说法,理由是小孩不会说谎。华以刚甚至还对我说‘别不承认,拿美国的测谎器来你就是罪犯’!我当时就让他们拿测谎器来。还有人也在乙级联赛时搞小动作,我向棋协反映,他们却让我拿证据来,而有关我的事,他们却拿不出证据。”

至于到底有没有作弊的事,陈临新也是拒不承认:“我从来都没有叫他(刘曦)让棋,这完全是歪曲事实,我什么也没对刘曦说过,更未叫他让棋。”

而丁波的态度也与陈临新如出一辙,他说:“绝无此事,我当时只是让他好好下棋,有些人就认为我是让他输棋,这简直就是个大笑话。我作为教练从来就没有想过要让他故意输一盘棋。如果对我处罚,我绝对不服。”

值得注意的是,刘曦这次并没有受到处罚,那么可以认定的是,中国围棋协会认为刘曦认错态度良好才免于处罚,可以说,中国围棋协会是非常看重这份证据的,但陈临新、丁波不仅不认此账,还要进行上诉。看来,围绕“证据”,“假棋事件”要有一个完结,还需时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