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效瑞“曲线救国”,赶紧

2001-05-0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张健 我有话说

早3年,如果谁要说杨晨和谢晖能进国家队,肯定会被人笑掉大牙:一个场上的“没头苍蝇”,一个场下的“纨绔子弟”,哪有半点儿的国脚样?甚至当时比赛场上已少见的这两人退役了,也没人会表示遗憾。可是当杨晨和谢晖先后出国踢球后,现在他们2人已摇身变成了中国男足炙手可热的“门前双煞”。两人在德国足坛锻炼出的意识和攻击力已不逊于我们最好的前锋郝海东。

现在中国男足前锋线上人才济济,人选已不用主帅米卢发愁。但中场弱的问题却一时难以解决,因而我们看到中国男足在近期世界杯外围赛与弱旅马尔代夫的比赛中,承担进攻组织任务的是后卫们。像马明宇、申思这样的名义上的组织核心,我们很少能看到他们的身影,马明宇在中场不能转身拿球,在马尔代夫球员的看防下,多数是背身将球回传给后卫们,而不是摆脱向前。这样的中场我们能寄望他们与强队比赛时撑起腰来吗?

当然,现时国内却也没有几位能很好控球且能传出好球的球员,但是富有潜力的人选还是有的,张效瑞就是一位。他应该是国内目前控球能力最好的中场球员。不过他的缺点同样突出,一是防守能力不足,而更为致命的是张效瑞的视野还不够宽,传球的意识还不够好,换句话说,他有成为中场组织者的基础——控球好,但在国内配合意识不强的环境里,他没有形成良好的传球意识。就像当年的杨晨一样,闷头带球的时候更多一些,比赛中他的行为反而容易拖慢节奏,耽误进攻。这也是一些教练把他看成是鸡肋的原因。

但是最近有一个好消息——张效瑞以天津泰达俱乐部形象大使的名义在德国“找工作”,而且通过教学赛,当地对他的能力反响不错。这无疑对中国男足也是个好消息,如果张效瑞能加盟德国的俱乐部,像杨晨和谢晖一样,经过德国足球意识的熏陶,很可能他会成长为一个传控带俱佳的中场组织者,那时他再进入国足,将使中国男足的档次在亚洲提升一大块。

张效瑞以及与他类似的中国中场球员早一天出去,中国男足就可能早一天直起腰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