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可耻的散漫

2001-05-01 来源:生活时报 张健 我有话说

仅赢马尔代夫一球后,范志毅说:“中国队的意志品质有问题。


马尔代夫太热了!对手太弱了!中国队员要保护好自己,要留住青山———我们可以找出一万个理由来解释中国男足为什么上周六仅赢了一支业余队……马尔代夫1个球。但有谁会认可这些理由?

我们对中国男足(希望大家用此名称与女足国家队区别开来)的不满意,不在于比分是多少。中国乒乓球男团同一天以3:2险胜韩国队进入决赛。看了比赛,我们既欣赏韩国队员精彩的超水平发挥,也赞扬中国队员的临危不乱。可是看男足国家队,我们拿不出任何借口来安慰自己。因为我们看到的是一支没有精神力的球队。

赛前大家都知道中国队欠缺的是配合。都知道这样的比赛,演练队员之间的默契与配合是最为重要的。但我们看看场上有多少队员在主动地跑位接应?都说中场是最薄弱的环节,可我们看看马队长在做什么,除了几次回传球外,只有终场前的一次踢人犯规让我们看清了他的身影。

场上我们更多的看到业余的马尔代夫队队员巧妙的配合以及合理的个人盘带摆脱。如果不是他们的射门能力欠缺一些的话,下半时开场和结束前的两次漂亮的配合进攻就得分了。

看着场上中国队员个人在对方并不紧凑的禁区前的忙乱,和周围游走充当看客的队友,我们能解释,能安慰自己的就是米卢曾嘱咐队员要保存体力,保护好身体。如果确实如此那我们可以认为这届男足国家队员执行教练意图是最好的,他们也是最会用脑踢球的队员。否则我们无法解释中国男足场上队员的散漫。

如果说,中国队是因为饮食不好影响了比赛,那同去的5个营养师就不称职!如果说因为身体调整得不好导致状态出不来,那么同去的4位按摩师就是不称职!但如果这些原因都不是,那这些比赛场上没有战斗精神的人,还有什么资格穿印有“中国”两字的运动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