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离好丈夫一步之遥

2001-05-01 来源:生活时报 ■钱锦平 我有话说


当女人大喊做个好女人难时,男人们也腰一扭,打出:做个好男人难上加难。什么事业有成啦,要养家糊口啦,要会在竞争上立于不败之地啦,一副痛苦状,仿佛全世界的灾难全集中到他一个人身上了。其实,撩开那故作扭捏的面纱,就会发现,男人们正掩鼻无病呻吟呢。究其原因,大概是为了博得女人的一掬同情泪。新世纪的女人地位日益提高,能力越来越强,男人涉足的领域都有女人的脚印,男人受不了啦,地位、尊严、虚荣等大男子主义行为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黔驴技穷仍压不倒女人后,男人耍起了小伎俩,利用女人心软的一面,摔出一泪弹。这一招真灵,立刻软化了女人,给他们打起了帮腔:做个好男人挺不容易的。善良的女人被骗了。其实这根本就是男人的托辞,做个好男人远远不是他们宣扬的那么难。

新世纪的女人,尽管心里非常渴望皮尔卡丹时装、梦巴黎香水,但她们最需要的是不染脂粉的丈夫。她们希望新修改的《婚姻法》对她们越来越有利。男人有钱就变坏,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所以她们宁愿忍痛割爱物质刺激,来寻求一份安逸、平淡的婚姻生活。也就是说,她们不希望男人太有钱。所以,做一个有收入的男人难吗?

男人的一张嘴,天生就是一副灵丹。女人的所有怨恨、惆怅都会在男人薄薄的唇齿间烟消云散。家务是女人一生也修不完的功课,无论女人做得多么腰酸背痛、腿脚失灵、满腹怨言,只消男人温柔一哄:亲爱的,辛苦你了!立马精神大振,腰不酸了,背也不疼了,手脚更加灵便了,像吃了蜜似的,百病消除。嘴上嗔怒:一边去!心里暗喜:老公还蛮会体贴人的!活脱脱一个丢了西瓜捡了芝麻的荒诞相。做一个善言的男人难吗?这简直就是无本万利的大买卖啊!

女人是水做的,所以女人天生有灵性。在现实生活中,这灵性就表现为特别容易感动。常常理智敌不过情感。一束玫瑰、一张音乐卡、一个电话、一封信,大凡是男人送的,有别出心裁名称的小礼物,不论它价值几何,都会让女人感动得泪水涟涟,满足得像个孩子。其实不定就是哪个小贩忘了拾起被风刮走的一张卡。如果会吹嘘的男人再添油加醋一番,保不准真美死哪位小妇人呢。很多女人都是败在男人看似漫不经心的小浪漫上的。有的男人搭准了这一脉搏,小恩小惠不断,把女人的心整个地收买了。所以大凡结了婚的女人有多少是像男人一样成天在外面溜达的?她们中的大多数连原先拥有的都丢掉了。待发现上当受骗时,已为时已晚,任男人在一旁窃窃嬉笑而无可奈何。做一个有心的男人难吗?你贡献一滴水,女人会报你一眼泉。

我不敢再往下说了,再往下说了就更容易了。当然好男人不一定是优秀的男人。他很可能事业无建树,政绩平平;钱没赚多少,力气花得不少;无大理想远追求,一生平平淡淡,有时还可能出现尴尬、窝囊、拮据的难堪境地,但这并不影响他做好男人。

废话说了一大堆,其实很多男人就要成为好男人了,只不过差那么一小截。会说的再加上会做的,会做的再加上会说的;脾气不好的温柔点,性格太弱的刚强点;好表现的来一点真实的,愣头愣脑的来一点细致的。如此一来,就是好男人了。这难吗?说得我自己下辈子都想做男人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