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妻病风波

2001-05-01 来源:生活时报 ■孙文广 我有话说

不知怎么搞的,如今得乙肝的病人越来越多。我和妻有时在外吃饭,很不放心。妻说要抽时间去市医院化验血,准备打疫苗。

那天去医院,我因感冒暂停化验,只好妻子先做。

3天之后,我陪妻去取化验单。惊呆了:那个盖有红色“阳”字的化验单,在她双手中微颤。她说:“老公,阳性的不好,我怎么会得了乙肝呢?”……

像得了绝症样,妻子的精神一下子就崩溃了。她把化验单悄悄地收藏在抽屉里,不愿意让任何人知道她得了乙肝。整天神情兮兮地惶惑不安,往日那快活的笑容和歌声也不复出现了。当天晚上,我陪同她在大街各药店去寻找最好的中药,并选购了健民慢肝宁、半宙乙肝宁、溪黄草等等药品。我又给了她最好的安慰,说:“不用紧张,只要安心积极治疗,3个月就可以阳转阴。”奇怪,生命到了如此地步,也许神经不再听使唤了。妻一会儿说全身没力,一会儿又说肝部疼痛。更怪的是,长夜难眠,恶梦中大喊,自认为是乙肝病发作了。没两天,妻因食欲减退,面色消瘦苍黄。妻不放心,又催我也快去化验,并说我们是亲密接触,也一定传染上了乙肝。眼看妻子的精神压力一天天加重,我真不知道我的化验是该希望有乙肝好,还是没有乙肝好。好或坏这对妻子的精神会起到什么样的效果呢?

那天,我抽时间去了另一家医院化验乙肝两对半。3天后拿了结果,没事。但经过反复思虑,觉得治病先要治精神。精神不好,没病也会生病。若能陪妻子吃药,对治疗她的病也许会有一定的好处。于是,我找到我的一位老同学医生,说明了情况后,又请他为我开了一张有乙肝的假化验单。我拿回家给妻看,妻一愣,长叹一声,说:“怎么样,我说亲密接触要传染吧。”

妻又哪里知道我的秘密呢?陪妻第一次吃药,为取得信任感,我是当着她的面把药盒拆开,倒进杯子里,又倒水冲稀,然后又当着她的面,一仰脖子,一口就喝了。她见我病了还这么乐观,脸上也就浮现出一丝笑容。以后我都主动为她倒水拿药。有时,趁她不注意时,我自己泡了一杯红糖水喝。如果遇到是吃胶囊,我也是开始当着她面吃一粒,以取得信任后,就可以放心玩假了,要不,我这好人也天天吃药会吃出病来哩。陪妻子吃药,真真假假坚持了一周。

后来,我那位医生同学来我家看我了。他见桌子上摆着那么多治疗乙肝的药,又要我拿出妻子的化验单看看。谁知他一看,遗憾得大笑起来:“哇,怎么啦,这是抗HBsAB阳性,说明不但没有乙肝,还有保护性抗体呢。”刹那,妻木呆了半晌才反过神来,又问了关于什么是抗体的情况,才好大一声的后悔,自我埋怨为什么不早拿化验单去医院问问。她又看看我的化验单,也是抗HBsAB阳性,高兴地说我的太“阳”同她的太“阳”一样红哩。我诡秘地笑了。

生活就是这样,有时也需要一点“虚假”的佐料来调剂,激活夫妻间的感情。我们虽然经历了一场虚惊,但添增了更深的温馨。不是么,当老同学医生揭开了我陪妻吃药的秘密后,从妻的笑声中,我看见了她那双眸里浮动着一片晶亮亮的湿润,很感动,很美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