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灵性的红豆

大地采风
2001-05-01 来源:生活时报 ■洪玲 我有话说

红豆美得有了灵性了。因此,世人才用之寄托世间最美好的感情。凡是见过它的人,都会为造物的奇迹而唏嘘不已。

去年岁末有机会到广西一行,据说最正宗的红豆就产在这里。许是缘份吧,最后终于在桂林的“七星公园”和阳朔的“古榕”下实现了悠远的寻觅。凝望这红如血、钟灵毓秀的相思之物,心中的惊喜和感动委实无法用语言表达。

红豆,一种状如绿豆,点缀着黑色的斑点,另一种黄豆大小,略扁,没有斑点,红得像高贵的宝石,被称为红豆中的上品。唯其玲珑隽永、细致纯净而又含蓄热烈,古往今来的爱情故事才因之增添了绮丽而诗意的色彩。

王维的《相思》已经不须说了,也许正是从那时候起人们赋予了红豆一种深远的文化内涵。韩伺的《玉合》诗“中有兰膏渍红豆,几回招着长相忆”,把恋人之间的苦苦思恋情景恰如其分地表现了出来。曹雪芹在《红楼梦》中写的《红豆曲》:“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展不开的眉头,捱不明的更漏”,更是惟妙惟肖形神兼备地刻划了黛玉终日以泪洗面的闺中幽怨,从而更加深化了宝黛之间恨海难填的爱情悲剧。细看来,不是红豆,“俱是离人眼中泪”啊!

及至今日,红豆依然是爱人之间一种美好心声的传递。

红豆是美得有了灵性的。它是造物主赐给人间的最神奇的礼物,是热情的化身。它红颜不老,天华永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