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鹅和老虎

2001-05-01 来源:生活时报 ■士心 我有话说

薄伽丘在《十日谈》中说巴杜奇带着儿子上山修行,儿子18岁才第一次下山进城。结果,儿子最感兴趣的不是金碧辉煌的宫殿,也不是琳琅满目的商品,而是城里美丽的姑娘。巴杜奇骗儿子说那些都是“绿鹅”,儿子却说:“亲爱的爸爸,让我带一只绿鹅回去吧!”

无独有偶,清人袁枚在《续子不语》中有一则《沙弥思老虎》,也是讲一个自幼进山的小和尚,一日被老僧带下山,见一妙龄少女,小和尚问这是什么,老僧怕其被惑,便说这是吃人老虎,人近必遭其噬,尸骨无存。回来后老僧问小和尚:“今日所见之物,心上想他不想?”小和尚说:“一切物都不想,只想那吃人的老虎,心上总舍她不得。”

什么东西,封闭的时间长了,必然会产生开放时的强烈刺激与反差。而有些新的东西流行久了,则又会产生一种新的封闭与定势。对有些现代的高科技手段,有时过分地依赖下去,反而会不知不觉地人为地形成一种自我封闭。像许多人痴迷的“网恋”,虚拟的情人,常常与现实大相径庭,以至于一旦回到现实中后,竟会像小和尚初识“绿鹅”和“老虎”一样,觉得现实中的人才真正鲜活可信。

当通俗、摇滚、先锋音乐铺天盖地,流行音乐的“天王”、“歌后”霸满金曲榜首之时,实际上是在乐坛潜移默化地导致了一场文化的现代封闭,以至于“世界三大男高音”演唱会要在中国北京举办时,门票竟高达2000美元!经历了漫漫通俗音乐的荒漠之旅,人们就像刚下山的小沙弥,对来自异域的美声“绿鹅”产生了莫大的兴趣。

中国的影坛,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三千佳丽、充满脂粉气。现代的化妆美容术,可以造就无数个“大众美女”,但恰恰是这些只凭漂亮脸蛋,却缺乏个性的“美人坯子”,形成了一定程度上的演艺封闭。还是老谋子独具慧眼,他选了一个小村姑魏敏芝,虽然其貌不扬甚至土得掉渣儿,但她那“天然去雕饰”的真情出演,却让观众看到了一只久违的“绿鹅”。

尽管有人评论李亚鹏演的《笑傲江湖》是“笑傲浆糊”,但至少可以说明,《笑傲江湖》中的大侠令狐冲,并没有一个绝对的封闭定式,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想象中的大侠神韵和侠骨英姿。迄今为止,《笑傲江湖》的版本已有无数个,李连杰演的令狐冲凌厉刚猛但略乏深沉;周润发演的令狐冲虽然至情至性却略显忧郁;任贤齐演的令狐冲冷峻有余而至情不足;马景涛演的令狐冲过于煽情而少有大气;吕颂贤演的令狐冲虽英姿飒爽却带点娘娘腔……观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没有封闭和定势,也就没有久渴遇甘霖般的“绿鹅”和“老虎”,百花得以齐放、百家得以争鸣,这才像是一个繁花似锦、万紫千红的春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