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郭守敬造海

话说后门桥(二)
2001-05-01 来源:生活时报 ■杨澄 我有话说

郭守敬像杨澄摄


郭守敬为了引水济漕,他亲自踏看了大都西北沿山地区的泉流水道,精细地勘察地形,设计了这条长约46公里的河渠。这条河上引昌平凤凰山白浮泉水,向西,再向南汇入瓮山泊(今昆明湖),利用并疏浚高梁河(今长河),从西水门(今西直门附近)入城,汇入积水潭(海子)。其下游河道穿过大都城中轴线大街,河道上建南北交通的万宁桥(即地安桥、后门桥),并在桥的上游一侧另设水闸,名澄清闸,以便控制水流量,河水再东南折经东不压桥、东板桥,沿东安门北街南下,经望恩桥、御河桥、正义路,向东经台基厂二条、船板胡同,到文明门(今崇文门),合入金闸河(旧运粮河),东行至通县西水关,穿城而过,南行经张家湾村东至李二寺入北运河,即汇入京杭大运河。海上的粮船即可由杭州直抵大都城中的“海子”——积水潭。

郭守敬给大都城中造了个“海”!当时的诗人站在“海”边,放眼汪洋和繁忙的海港装卸,高唱:“舳舻遮海水,仿佛到方壶。”方壶是古代传说渤海中的仙山,那美妙似乎降到眼前的积水潭了!无怪乎看惯草原如海的忽必烈见后“大悦”。

看“海”思源,那水可来得不易!白浮泉所在的凤凰山海拔60米,往下流没问题,中间经过沙河、清河两个河谷,海拔45米,而积水潭地高海拔50米,这样起伏曲折就成问题了,泉水怎么入城、汇而成海呢?

郭守敬仔细勘测各段地形后,为了通漕调节水位,从瓮山泊到李二寺沿河设置了11处水闸,每处上下设双闸,其中有两处还设了三闸,全程共24闸。万宁桥正处在上承西门水关和积水潭的水,转而向东,南下经东水关流出大都城的枢纽地位,故澄清闸有上、中、下三道闸口,依据上下游的来船提放水闸,以过舟止水,或入海,或出海,上下有停,樯桅林立,景色十分壮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