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十五个城市房地产价格稳中有升

2001-05-0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郭红梅 我有话说

据国家计委、国家统计局对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查,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保持适度增长,价格稳中有升。

1、房屋销售价格上涨1.9%。

(1)一季度,由于银行加大住房贷款投入、放宽贷款条件,居民继续保持了较高的购房热情,个人购房比例进一步增加,商品房销售价格稳中略升,同比上涨0.5%;住宅销售价格比上年同季上涨0.8%,其中经济适用房和普通住宅价格同比上涨2.0%和0.9%,豪华住宅价格同比下降0.4%。非住宅用房因供大于求,整体下降趋势没有改变,但出现有升有降的变化。据统计,非住宅用房销售价格则比上年同季下降0.5%,其中写字楼销售价格同比下降3.6%,商业用房和其他用房止跌回升,同比分别上涨1.2%和1.4%。

(2)房改的深入和政策调价等对公有住房的销售影响不大,一季度公有住房的销售价格与去年第四季度基本持平,比上年同季微涨0.3%。随着公房销售量的减少,二级市场的进一步完善、放开和规范,私房交易市场快速升温。一季度,私房交易中住宅销售价格比上年同季上涨8.2%,非住宅销售价格也比上年同季上涨9.1%。

2、土地交易价格上涨1.4%。一季度,受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土地开发面积增加,以及国家控制占用耕地和推行拍卖方式的影响,土地交易价格小幅上升。其中,居民住宅用地价格上涨1.6%,商业、旅游、娱乐用地价格上涨2.3%,工业用地和其他用地价格均上涨0.3%。

3、房屋租赁价格上涨5.7%。各类用房租赁价格涨幅差异较大。

(1)住宅租赁价格上涨18.5%。公有住房租赁价格受需求增加、价格上调等因素的影响,比上年同季上涨29.4%;私房租赁价格则保持平稳,比上年同季微涨0.1%。

(2)非住宅租赁价格继续走低。一季度,受供需比例失衡的影响,办公用房和厂房仓库的租赁价格与上年同季相比,分别下降1.5%和2.1%;商业用房租赁价格则止跌回升,比上年同季微涨0.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