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居高不下的北京房价会下调吗

2001-05-01 来源:生活时报 余青 我有话说


日前国家计委、财政部下发通知,取消住房建设中47项收费。这一举措的出台,会对房地产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据了解,房价的构成主要有以下几部分:第一部分是基础地价,其中主要是政府土地出让金,其次是大市政配套费;第二部分是建筑安装费;第三部分是房地产商的利润和地价转让费用。这几部分的费用占整个房价的80%以上。这次取消的47项费用主要是政府机关的行政性收费,如办证及服务收费等。这些在整个房地产成本中仅占很小一部分。而如果上面所说的土地出让金、建安费等大的基础性成本不动,房价就不会降下来。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国家这次一下子作出取消47项费用的决定,力度够大,应该说是个利好消息,从长远看,有利于减轻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购房者负担,对整个房地产价格的下调有好处,但不是决定性的。国内房地产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有统计资料表明,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中的普通住宅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了5%。老百姓最关心房价何时回落。但对房地产商来讲,这可不是那么简单的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地产商对记者说,不能说这个月卖6000元/平方米,下个月就卖5000元/平方米了。房价一旦这么回落,那就等于我们的生意做砸了。所以,开发商一般不会让这种情况出现,而是尽量让房价往上涨。但是政府采取一系列政策,逐步降低房地产成本、下调房价,引入更大的市场需求。

根据“十五计划”,到2005年北京将基本完成城区现有的303万平方米严重破损的危旧房屋改造任务。今年北京市准备拆除危房60万平方米,动迁居民6万余户,重点是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和丰台区。危改将在旧城区整理出一批土地,使旧城区出现新的开发高潮。房地产市场供应量放大,竞争加剧使得房地产开发商用价格来增加竞争力。另外经济适用住房的大量“介入”将在一定程度上“稀释”目前居高不下的房价。由于征地困难,不少预备去年上市的经济适用住房项目推迟到今年才投放市场,2001年北京经济适用住房供应量将有所放大,预计新开工面积将不少于300万平方米,回龙观文化居住区后期、北苑北、青塔二期、西红门等项目建设将陆续浮出水面。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规模扩大,将使经济适用住房成为普通住宅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普通住宅存在降价动力。再有大量新项目短期内齐头并进,使得市场供大于求竞争势态加剧,价格回落应该是开发商们不得不采取的做法。从新盘情况来看,2001年1季度普通住宅类新盘共计29个,4月5日至8日春季房展会期间又有30余个新项目集中上市,相当于三天两个新盘,开发速度是近年来绝无仅有的。

现在,房地产商交给政府最多的部分是土地出让金,拿到一个合适的土地出让价位,对开发商至关重要。由于郊区土地价格、拆迁成本相对较低,这将有效促使普通住宅价格的回落。

有统计表明,到2010年,我国住宅建设将有80亿平方米的开发空间。种种迹象表明,住房大众消费时代已经到来。有关人士认为,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进一步规范,市场竞争走向成熟,房地产商会把降低的成本体现在房价上,终将使老百姓买房更实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