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色彩搭配为家添动感

2001-05-01 来源:生活时报 杨东 我有话说

人们居住的环境千差万别,有的住在闹市街道旁,有的住在幽静的小区中;而人们的心理情趣也不同,有的喜欢幽雅清静的居室空间,有的喜欢热烈活泼的家居气氛。因此,在家居装饰中,应考虑到动与静的关系。

色彩上的动静感

一般来说,单一的色彩有静谧感,两三种颜色的搭配就产生了动感,如双色的家具、窗帘、地毯等。而两种颜色的逐渐过渡就有一种动静结合的感觉。

曲线曲面与直线平面的动静效果

在自然界中,行云流水产生的均是曲线曲面,这与它们的动态是分不开的,而直线与平面多是人为构成的,具有静态效果。在家居装修中表现为:天花板用曲线曲面装饰,给人以轻盈活泼的动感;地面采用直线组成的几何图案,则表现出一种稳定与静谧。

对称型显静非对称型显动

在家居摆设与装饰中,对称的方式多表现出一种庄重与宁静,如卧室中对称而放的床头灯,对称而挂的装饰画等;而非对称型的结构与造型则带来动感,如阶梯状的家具排列、高低错落的挂画等。

立体的工艺品有动静结合之妙

在家居装饰中,摆放立体的工艺品,就有一种动静结合的感觉。虽然这些工艺品是静态的,但居室中的人经常处在运动中,随着视角的不断变换,工艺品也就有了动感。且工艺品的内容多为表现人物、动物的造型,其内容与形式就是一种动与静的结合。

动静感因不同空间而有所侧重

在家居中,卧室应以静为主,色彩不宜太杂乱,造型应以直线平面为主。客厅应以动静结合为出发点,庄重与活泼二者兼顾,直线平面与曲线曲面联手应用;至于厨房,是人们操持家务的地方,应以动感为主,色彩要活泼些。一间毫无生气与特色的厨房,难免让家庭主妇产生消极情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