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房地产税收看北京南城楼市升温

2001-05-0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李海霞 通讯员 齐全伟 我有话说


进入2001年,北京市房地产市场继续保持着供销两旺的局面。据悉,4月初,刚刚在国际贸易中心结束的春季房展会4天内成交面积就达79.5万平方米,成交金额高达43.6亿元,比去年同期的21亿元翻了一番。南城的楼市仍然热销。北京的房地产业持续快速增长,南城更是成为亮点。南城各区县第一季度房地产业营业税都大幅增加,仅丰台区在2001年第一季度就达到了2344万元,显示了南城楼市销售的火爆。

由于历史和人们传统观念的看法,南城被认为比较落后的地区,然而从2000年至今,南城的房地产突然升温,南城开始亮起来了。业内人士介绍,这一发展主要得益于北京市市政条件的改善。

据悉,南城目前已经成为房地产业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涌现出方庄小区、怡海花园等经典小区的丰台为例,房地产行业缴纳营业税税款连年呈攀升态势,1995年为2521万元,1996年增加到2738万元,1997年为3499万元,1998年增加到7173万元,从1999年的6733万元又增加到2000年的8893万元,在2001年第一季度就达到了2344万元,同比增加857万元,增长57.6%。

据业内人士介绍,国家相继出台了关于出售商品房的优惠政策,促进了商品房市场的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改变,信贷消费逐渐步入老百姓的生活。年轻一代受传统观念影响较小,喜欢独立、宽松、具有鲜明个性的房子,南城广阔的空间加上房产开发所具有的鲜明个性,吸引了这部分人的投资;南城工业区少,污染指数低,空气质量好;购房者不断转变观念,南城自身拥有一些独特优势也吸引着开发商、购房者甚至投资置业者的目光;南城交通较为顺畅,二、三、四环路要比北城时速快许多。此外,南城的土地成本要低于北城的土地成本。从目前南北住宅差价计算,买同等质量、同等面积的住宅,在北城买一套房子的钱放在南城除了买一套房子之外,还可以再买一辆车,“车房俱备”也对购房置业者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截至到2001年3月31日,仅丰台区房地产行业的纳税户就有138户,其中注册资金在1000万元以上的达33户,占房地产正常的纳税户的23.9%。

现在已经广为人知的方庄住宅小区开拓了北京住宅的新理念,如今已经成为南城乃至北京绿色生态最成熟的大型社区。北京首家外商投资于普通住宅的怡海花园则进一步把南城的楼市装扮得更加靓丽。怡海由于毗邻四环,与高科技园区、世界公园为伴,成功地将北京市一流的中小学引进住宅小区,因而从开发至今一直热销不断,其房地产缴纳营业税税款从1997年的455万增加到1998年的935万元,2000年增加到1935万元。

对北京南城而言,随着四环路的贯通加上京津塘、京石高速公路便捷的交通网络,会使南城的房地产项目更具有吸引力。特别是申办奥运会、加入WTO等重大利好消息,都将为南城房地产带来新的机遇。南城不再“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