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先测空气再卖房子

2001-05-01 来源:生活时报 景文 我有话说


不久前被6名住户因房屋中氨气过浓而告上法庭和仲裁机构的北京现代城,日前找到了避免今后再发生类似纠纷的方法。先请有关检测部门对房屋中有害气体是否超标进行检测,合格后再向住户交付钥匙。这一被称为“绿色承诺”方法的出现,使国家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的出台成为迫在眉睫之事。

尚未从“氨气官司”中脱身的现代城开发商终于找到了解脱烦恼的方法,按照其承诺,今后每一位新入住现代城的住户都会得到一张由北京权威检测机构提供的检测报告,该报告上将购房者所购房内氨气、甲醛和苯的含量及是否超标记录在册。针对笔者“如果这三种气体有所超标将如何处理”的问题,开发商潘石屹称,最低标准是不把不合格的房屋交付客户,相关的解决方法将在不久后出台。商品房开发商这一被“逼”出来的卖房办法,竟使我国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的空白暴露无遗。据参与此次气体检测的北京劳动保护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刘海华介绍,由于目前我国尚未出台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此次检测只能参照大气环境质量或特定场所气体质量的规定标准进行,而即使是现有标准也有许多是七八十年代制定的。

刘海华介绍说,目前一些发达国家对制定空气质量标准的投入极大,这使其相关标准极其完善。美国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共有300多项气体指标,仅电视机在使用状态下就有几十种释放的气体需要检测。相比而言,我国目前每年对制定有关标准的投入则少得可怜,这使我国的有关标准严重滞后。他表示,现代城的这一举动将会引发全社会对空气质量的重视,以促使有关标准的尽快出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