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里里外外看加薪

2001-05-0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曹茜 我有话说

国务院最近作出了给公务员增加薪金的决定。为了了解公务员和非公务员对这项决定的看法,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对北京、广州和西安三城市的700余位公务员和非公务员进行了调查。

广州、西安持肯定态度的公务员多于北京

调查显示,对给其加薪表示高兴的公务员占52.9%,其中西安占60.5%,广州占55.7%,北京比西安和广州的比例分别低16.2%和11.4%。认为加比不加强的公务员,广州占34.3%,北京占31.1%,西安占20.9%。而认为解决不了问题的公务员西安和北京分别占16.3%和14.8%,广州仅占5.7%。认为无所谓的公务员北京占9.8%,广州和西安远远低于这个比例。从总体上看,与广州、西安相比,公务员人数较多的北京对加薪持肯定的比例较低。

与此相联系,对加薪表示还算珍惜、安于现状和无所谓的公务员比例分别占56.9%、24.1%和19%,其中,北京表示还算珍惜的比例最低即为42.6%,表示无所谓的比例最高即占31.2%,安于现状的比例占26.2%,而广州和西安表示还算珍惜的比例较北京分别高30.3%和8.6%,表示无所谓的比例都比北京分别低21.2%和6.2%。

新增加工资的主要用途

对于新增加工资,总体上回答最有可能用于衣食用日常消费、文化教育、特殊及大件消费的分别占70.7%、57.5%和40.2%,其他用于购买各类保险、储蓄存款、证券商业等投资、旅游休闲和其他的比例分别占27.6%、24.1%、23%、14.3%和4.6%。说明公务员加薪可能对消费的刺激主要集中在日常消费、大件消费和文化教育消费上。但不同城市公务员新加工资的用途又不尽相同,北京除主要用于日常消费和文化教育。西安除主要用于文化教育和日常消费外,第三个用途都是旅游休闲,而广东除前两个用途与北京、西安基本一致外,第三个主要用途是购买各类保险。可见,除衣食用日常消费外,文化教育已成为文化教育水平较高的公务员增加薪金后消费的重要领域,而北京、西安占第三位的旅游休闲和广州占第三位的购买各类保险则从一定程度折射出这三个城市的特点和消费观念的差异。

非公务员如何看待公务员加薪

调查显示,非公务员对公务员加薪表示挺羡慕、解决不了问题和无所谓的比例分别为39%、25.2%和35.8%,而北京一方面表示羡慕的只有33.3%,分别比西安、广州的比例低,10.6%和3.4%,另一方面北京表示无所谓的比例却高于西安和广州。

此外,总体上表示应该给公务员加薪的占58.8%,其中西安最高为63.2%,北京和广州分别占59%和50%。支持给公务员加薪的主要理由是,它可以适当改变公务员工资低的状况,有利于保证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同时,认为不应该给公务员加薪的占41.2%,其中广州占50%,北京和西安分别占41%和36.8%。不赞成给公务员加薪的主要理由是,一方面,与公务员和其他工作人员相比,目前我国下岗分流人员的收入偏低,生活困难,给公务员加薪会导致公务员和下岗分流人员收入差距的扩大;另一方面,我国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的转变还没有完成,国家机关人员臃肿和效率低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在这种情况下,增加公务员的工资,会增加机构改革和人员精简的难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