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产权热播京城

2001-05-01 来源:生活时报 张伯友 我有话说

春天的北京,春风和煦,生机盎然,到处都散发出春天的气息。首都知识产权工作者和世界各国同行一样,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节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

这天上午,北京西单科技广场人头攒动,彩旗招展,近百名现场咨询人员,正在向前来咨询的人们宣讲知识产权法律知识。

据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王友彭局长介绍,市场竞争尤其是技术竞争的日益激烈,已经使许多人开始意识到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专利、商标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量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去年,北京的年专利申请量由上年的7716件大幅增至10336件,增长率高达34%,300余件专利年创产值高达85.98亿元,较上年增长了2倍多;与此同时,北京市去年商标申请量达到了16552件,较上年增长了52%。目前已拥有181件北京市著名商标和14件国家驰名商标;在《著作权法》的保护下,大量的科学技术和文学艺术作品纷纷面世。去年,北京进一步加大了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北京市各级人民法院共受理一审知识产权案件675件,较上年增长了42%,有效地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随着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日趋临近,知识产权保护显得越发重要,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成为首都知识产权界义不容辞的责任。

王友彭局长说,在庆祝“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大型宣传咨询活动中,前来参加咨询的单位基本囊括了北京知识产权行政管理机关、司法机关、海关等所有主管部门及社会团体,首都知识产权界排出了空前强大的宣传阵容,知识产权知识在京城广为传播的新阶段已经到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