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一”花市

2001-05-01 来源:生活时报 实习生 李志红 我有话说

郁金香是4月份首都花卉市场最大的一个亮点,近日,记者走访了首都几家花卉市场,了解到在郁金香走俏的同时,百合类和玫瑰也是花卉市场的一个主题;而随着五月母亲节的到来,康乃馨也开始频频出现在人们的眼前。

在法华寺的园林花卉市场鲜花厅,记者看到几乎所有的花商都把百合摆在最显眼的地方。一位姓陈的花商向记者介绍说,百合是这段时间她卖得最好的花,主要是百合花种类比较多,花型比较大,属于精品花型,而且它的适用面广,能表达人们的不同感情。比如香水百合代表纯洁富贵;白百合代表庄严,心心相印;葵百合代表胜利、荣誉。“好用的肯定好卖。”这位店主如是说。

记者在鲜花厅门口就碰到一位抱着花束高高兴兴往外走的小姐。她说她最好的一个朋友过两天要乔迁新居了,今天特意来买了这么一束花去祝贺。记者看到她抱着的花束里就有好几朵百合。她指着其中一一给记者介绍,“这朵叫提波,这朵叫白鸽……”像她说的叫提波的这种百合,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单卖就要20到30元一支。

表达爱情的玫瑰一直是花卉市场最畅销的品种,在莱太花卉、北京市园林花卉市场,玫瑰总是在店门口就已经摆上了。记者每进一家,店主在“要什么花?”之后总是一句“看看玫瑰,红玫瑰,黄玫瑰……”

记者在一家叫天卉莹丽的花店表示想做一花束后,店主的话里几乎句句都有“玫瑰”的字眼。“您要艳一点的,红玫瑰怎么样?要高雅一点,给您配黄玫瑰;要淡雅一点,您看这个,香槟(一种玫瑰名)……”

如果说百合、玫瑰的热销和时令没有多大关系的话,那么康乃馨的开始走俏就是和五月的母亲节联系在一起的。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是母亲节,而康乃馨就是代表母爱的花。记者在市场上看到,店家摆出的康乃馨品种多,颜色也比较多。一位店主向记者介绍说,康乃馨又名香石竹,是一种小花型,售价比较低,目前一般单支在一元到两元间,市场货源充足。也许真该给人们提个醒,五月来了,别忘了携上一束康乃馨来到母亲的身边,告诉母亲,朴实的母爱才最浪漫。

记者在莱太花卉了解到,目前北京市花卉市场势头比较好,价格有小幅回落,消费总量在上升。也许,在阳光明媚的五月,百花是到了盛开的时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