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汽车租赁“瓶颈”下的繁荣

过节甭想租到车
2001-05-01 来源:生活时报 实习生 盛佳鹏 宋江波 我有话说


“五一”长假到了,一大批的北京人想借着这个长假过过车瘾,却不曾想,虽起了个大早儿,却赶了个晚集,有的甚至没赶上,空手而回,什么车都没租到。这种现象是不是表明,我国的汽车租赁正处在繁荣阶段?记者通过采访汽车租赁公司及租车人,了解到汽车租赁的现状。

几大租车行租车火爆

近些年,各式各样的租赁行业闪亮登场,汽车租赁则占了很大一块市场,虽然说现在都推崇私家车,但汽车租赁并未受到多大影响。在北方汽车租赁公司记者了解到:北方汽车租赁现在有两个分部,东城一个,西城一个,现在共有500辆车,其中大部分车五一期间已有归属,目前只剩下三种车型:启亚、欧宝和奥拓。负责人称,过节若不尽快来租车,一般的租车者都是空手而归。据了解,北方汽车租赁处的汽车3天起租,听负责人说这是为了租车者的方便和需求。

记者又在今日新概念汽车租赁公司公关部了解到,他们现在拥有2000多辆车,在京有7个门面,并且在机场候机楼还有一个柜台。公关部的吴小姐说,现在几乎所有的汽车在五一期间已经租出去了。

航天联营店的王新经理对记者说,他现有的100多辆车五一期间全部租出,除在修理之中的汽车。他说,现在租车要提前半个月预订有时还可能订不上。当然,他们公司的会员会有优惠政策的。

租后服务能否有保障

对于汽车租赁的“租后服务”,今日新概念的王经理说,他们公司有24小时救援,范围是在北京市的辖区内。“若出了北京市怎么办?”记者问。王经理说,他们有四十几个联网城市,可以采取临近救援的原则,对于在外省区救援,他们会收取一些费用。关于车祸问题,王经理说,他们的车上了全险,80%的费用会有保险公司担负,20%则由租车人承担,若在1000元以下,租车人则不用担负。在其他汽车租赁公司记者了解到,情况基本一致,只是救援区大小不同罢了。

火爆为何不发展

一位前来租车的李先生对记者说:他想五一租车出游,结果没租到车。李先生说,他希望汽车租赁公司能够扩大经营规模,更好地满足像他一样的租车人的需求。记者从王经理那里了解到,汽车租赁业并不是像平常人想象得那样火爆。在非节假日的平常日子中,公司总会有车租不出去、闲置在车库。王经理还说,其实每年都一样,并不是今年就比去年火。他们不是不想发展,汽车租赁业发展还有一些障碍,王经理总结为:瓶颈限制了发展。

王经理介绍,现在汽车租赁业即使在一定空间内的繁荣,也就是在瓶子的内部,如果再想扩大,就受到了瓶子的限制,即瓶颈的小阻住了发展。要想发展,就要打破瓶颈。

阻碍发展的障碍

王经理介绍,现在汽车租赁的对象是北京人,即要有北京市户口。外地人要租车,先要在北京市找一个本地担保人,这就限制了汽车租赁的对象,也就限制了公司进一步扩展业务。当然,他们公司的会员可在每个联网城市租车。王经理对记者说:“汽车租赁行业成本大,万一租了一个外地人,他携车逃走,公司上哪去找?再有,现在虽然节日时期可以,但若在平时,如果大批车辆闲置,养路费等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那是资源浪费。”

北方汽车租赁公司的负责人说:“有人说现在汽车租赁火爆,并不是那样。一辆车要出租约6年才能收回成本,而实际上,一辆车用了四五年就要换新车,其实只挣了个旧车钱,其中还要有保养费、养路费、工人的工资等,利润很小。所以,这是一项长期投资,如果在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盲目扩大规模,结果肯定会亏本。”

王经理说:个人信用制度不健全也限制了汽车租赁业的发展。他说国外只须一张信用卡,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在各地不受阻拦,如住院租车等。而在国内不行,如果不了解租车人的具体身份及单位,盲目出租,则公司会冒很大危险。虽然现在有车本不买车的人增多了,个人观念的转变并非一朝一夕的事,虽然有人认为租车比买车合算,但毕竟是少数。

租车业如何才能满足需求

王经理把他的方法简单地归结为两大类,首先就是加快网络化的建设。他认为不同的汽车租赁公司应该互相协作,那就会避免孤军奋战的尴尬局面。他们公司的联网经验证明,这不失为一条好的方法。但他还认为,加快网络化建设是因为现在的信用机制不健全,如果信用机制健全,凭身份证、信用卡就能查出持有者的详细情况,地域限制就会被打破。所以网络化仅为开始的一步。

其次,加强管理是重要一步。现在,有些租赁公司管理制度不完善,造成很多隐患,同时,也会影响租用车的人对租赁公司的不信任。还有,通过管理,能调配和利用汽车资源,使有车辆闲置的公司能做到资源不浪费。再有,通过管理,规范市场竞争,使市场顺利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推动消费观念的转变也是十分必要的。打破这个“瓶颈”还需要各方的努力。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汽车租赁仍属起步期,汽车租赁业的蓬勃发展就要拓宽发展道路,完善各方面条件,打破瓶颈,势在必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