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型轿车下半年会降价吗

2001-05-01 来源:生活时报 实习生 赵庆国 我有话说

盛佳鹏摄


新款车争相下线,传统品牌轿车性能提高,汽车展示会场面火爆,车市销售连创新高,新千年的汽车市场有了个良好的开端。汽车市场的一举一动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近日又传出下半年经济型轿车会大幅降价?是这样的吗?业内人士指出,个别的价格调整也许会出现,但大幅降价是不可能的。

新车型分流市场

北方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李曼丽认为,在新车型相互竞争和分流市场的前提下,汽车的价格总体会走低,包括有的车型虽未降价,但增加了性能。不过,对于车市人们更应注重主流车型的价格,比如说普桑能降到8万元,毕竟新的经济型轿车对市场的分流只是小部分,而且还需要一个过程。

性能价格比要合理

目前国内电喷经济型轿车按价格、性能可分为两个方阵:6—8万元左右,1.4升排量以下的第一方阵,这一方阵的品牌有奥拓、吉利、悦达。10—13万元,1.5、1.6排量的第二方阵,品牌包括富康、赛欧2000、夏利、捷达。而真正的家用经济型轿车所具备的主要特征就是第一方阵的价格和第二方阵的性能。

李曼丽认为,轿车作为高档消费品,作为一种交通工具,必须性能良好,持久耐用。购车时除了价格因素外,还要考虑质量问题。她说她很推崇家电业的“海信”,有了“零投诉”的美名,即使价位较高消费者也会放心地去买。而普桑之所以销售良好,与它能够及时维修、零部件低廉的售后服务有关,这是一种品牌的优势。

谈到车的安全性能问题,李曼丽说目前有很多消费者还没有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她说在一项“您购买家用轿车时注意的是什么”的调查中,有67.7%的人注意的是价格,59.3%的人选择的是服务,39.3%的人注意的是品牌,只有17.1%的人注意的是起步、制动功能,其他依次是质量、加工和设备。

关税下调影响国产车价格吗

从亚运村车市的交易情况不难看出,国产车依然占据着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在高关税的保护下,国产车比进口车有着更多的价格优势。

北亚车市商务信息中心的郭勇认为,考虑到增值税、消费税、进口销售费用等因素,关税在进口车价格中只占一部分。即使关税水平从80%至100%降低到25%,价格影响也很有限,而且这个过程需要五六年时间。

李曼丽强调说,国内汽车厂家应该通过合并、走集团化道路,形成一定规模后,才能降低成本,这时的降价才是在合理的前提下。不然单纯的价格竞争对整体汽车工业的发展没有好处。

私人购车意愿加强

今年以来,汽车市场一派繁荣景象。从今年一季度的汽车销售情况看,1—3月份全国轿车销售同比增长25.9%,创1993年以来的最好水平。从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提供的数据看,该车市3月份交易量达到3497辆,是开业5年中同期售车最多的月份。销售排行前25位的汽车品牌中国产汽车占15席,进口车占10席。前10位是清一色的国产车,并且占据了69.72%的份额。进口车整体市场占有率变化不大,对市场交易无大的影响。

私人购车比例达到首位,超过集团消费和出租消费,上升明显。北亚车市达到70%以上,北方市场也从原来的月销售几百辆上升到1000多辆。

轿车已是普通百姓热切关注的话题,像家电和住房一样,成为人们提高生活质量的必需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