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商业间谍”摘下面具

2001-05-01 来源:生活时报 周国洪 我有话说

日前,江苏苏宁公司突然对外宣布,自4月14日至4月30日,其在江苏省内的直营连锁企业经销的全部著名品牌和主流品种家电产品全面降价,降价涉及400个品牌的6000多个规格产品,彩电最高降幅40%,音响为50%,空调35%,洗衣机25%,冰箱20%。针对苏宁公司此举,江苏五星、南京交家电也不甘示弱,3大家电商上演了一场均承诺自己是“全市最低价”的好戏。瞬息万变的价格战,使原本不露痕迹的“商业间谍”浮出水面。

据当地媒体报道,3天来,在第一批冲进商场的人流中,总有一群人不带钱不问价,往柜台前一站,拿起笔狂抄一气。这就是专门打探对手价格的“商业间谍”。

中央商场、五星、南京商厦等纷纷派出人马,到苏宁刺探情报,每隔1小时向经理汇报一次。苏宁在人手紧张的情况下,不少部门经理、主任亲自去中央商场、交家电抄价格。一位商场人士开玩笑地说:“今天商场人气旺,一大半原因是对手捧场。”

某大商场企划部经理被笔者发现了,他却很快把头转过去,笔者“不识相”地凑过去想打个招呼,他却连连摇手:“有事有事,回头见。”另一商场的电视机商场经理则笑着说:“你也不要老盯着我,你到我商场去,某某也正带着人在抄我的价格呢。”

面对“商业间谍”,营业员大多会很客气地对“抄手”们说:“你往边上让让,后边的人看不清价格。”被“请走”的也不甘示弱:“干什么?我多抄几个好比比价格再买嘛。”“你还买呢?你看看你用什么纸在抄,也不会装装样子。”笔者伸头细看,这位老兄居然用的是“某某商场柜台交接记录”,难怪露馅儿。

4月15日,“间谍”的级别也升为部门主任、副总、老总,直到董事长。一些政府部门的负责人也带着手下前来“观战”。

“间谍”满天飞的直接效果是商家价位一天内数次翻牌探底。在苏宁公司听顾客指着几款空调叫嚷:“交家电比这个便宜。”赶到交家电一看,是低。但等20分钟后再回苏宁一看,价格竟然变得更低了。

笔者在多个柜台发现,销售人员均能准确地报出其他商家的报价,看来,“商业间谍”打探来的消息,已被不间断地传递给每一位销售人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